回頭太難作文

一生熱愛/回頭太難/苦往心裡藏。”

當張學友的《回頭太難》在耳旁迴響時,總能在我的內心引起共鳴。是啊,每個人都想過回頭,但天不遂人願,回頭太難。當我走在川流不息的人群當中,我感到無力、茫然、惆悵,我何時才能窮盡這漫漫前路,或許那本身就是一條永遠也沒有盡頭的路。我不敢再去想,我想到了回頭,可我知道當我站在人生的大街上時我就已經注定無法回頭。

“苦海無涯,回頭是岸”,這句話不知在多少武俠小說中出現過,不管是金庸、古龍還是梁羽生對它都情有獨鍾。而這句話出現的情景也都大同小異,不外乎是正義的一方在勝利大局已定時勸說罪惡的一方不要再負隅頑抗,但這句話往往沒有絲毫效果。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壞人已經壞到了骨髓,已經無可救藥,但我卻認為這是小說作者對“不能回頭”的詮釋。時間無法倒流,事情做了就是做了,是無法像學生檔案中的記過一樣被抹除的。

“今年花開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我愛好博弈,但我卻有個不好的習慣——經常悔棋。和我對弈的人總是不解的問我這是為什麼,而我每次給出的回答都一樣:“人生不能回頭已是遺憾,連棋也不能悔豈不是太無趣了些。”我總喜歡把一次對弈比作一次人生,把每一次的悔棋都當作是一次時光的倒流。也許別人會笑我無知或者癲狂,我都無所謂,因為當那一枚枚圓圓的棋子一次次回到出發點時,我確實能從中得到在現實的生活中不能得到的喜悅。現實與想像區別就在於現實的規則永遠無法被想像所更改。昔日陳王曹子建面對浠水洛神那“青雲閉月,流風回雪”的絕美容顏,卻因一瞬的猶豫,而與情人難成眷屬。儘管他才高八斗,七步成詩,卻也逃不脫“不能回頭”的命運,只得發出“悼良會之永絕兮,哀一逝而異鄉”的悲嘆而遺憾終生。虛擬中回頭,其實是戰勝“假想敵”的重新再來,它能為我們的心靈注入勇往直前的勇氣。

“且夫,天地為爐兮,造化為工;陰陽為炭兮,萬物為銅。”縱然人生如賈誼《鵩鳥賦》中的銅爐煉鐵般難熬,卻依然少有人有輕生的念頭。也許他們認識到正是由於人生的不能回頭所以才能如此豐富多彩;又也許他們認為死亡比未知的漫漫長路更加可怕;亦或是他們願意竭畢生之力去窮儘自己選擇的道路,看看那道路的盡頭究竟是什麼,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求知慾。但不管是因為什麼,世界算是把他們留下了,並讓他們嘗盡人生百味。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保爾一樣在高爐中煉成鋼鐵,他們中的大多數都只是鋼鐵身旁的微小炭粒,被投入銅爐無辜地烘烤,最後化作一縷青煙,消散而去。此等結局,也不失為是對徐志摩詩文的另一種解讀,“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作別西天的雲彩。”

上帝是殘忍的,因為他制定了“不能回頭”的法則;上帝是公平的,因為每個人都要遵守“不能回頭”的法則;但上帝也是無情的,他只給了每個人兩條路,要么遵守法則,要么離叛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