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作文

——題記

那真是一道很老的長牆了,不知延伸去了何方,只是順著遠處的一抹硃砂牽引,極目所見的牆頭永遠會有大片大片不知名的盛夏草木投下濃密的樹蔭,偶爾會有午後的陽光被樹切割開來,在光滑的碎石上綻出耀眼的光芒。

我隻身走在巷裡,五指撫過那紅磚所砌的牆身時,那比陳年愈發粗糙的牆身竟讓我感到有些不真切了,細密的裂縫像是被雕刻去了的時光,有新生的幾點綠芽從痕里探出頭來,與牆頂傾瀉而下的墨色相襯著,映成老牆歲月里斑駁的綠裳。

華燈初照,當巷口小販的幾縷炊煙盤踞在暗淡的天幕下,我便又得回了巷口,那時餘暉已盡,只遠遠聽得與熟悉的鄉音相繼傳來,但卻連那音節也清晰不了半分,近了,便投身於一片橘色的光影之間,冬日裡的寒氣似也被那裊裊的暖氣隔絕了一般,仿佛彈指之間,春天已至。

這被年月輾轉而過的紅牆啊,實在是太老了,讓我這一進一出,便想起了多年前的春天,那時的我也如這般步入紅牆的迷途,從此一來二去,終日如此。

在那些快樂的幸福的晴朗的日子裡,這紅牆伴我度過了那么多個黃昏,隨我帶走了那么多的年少輕狂與無知。曾記得我與同伴們在此嬉戲,有人追過白蝴蝶去尋找這路的盡頭,有人丟失了紅色的髮帶,有人用碎花裙捲去了這道中的泥土,有人的藍氣球迷失在這重重疊疊的枝丫間,有人笑了,有人哭了。我們曾在這裡用沙石堆起了堡壘,曾在紅牆上用從學校偷偷帶出的白粉筆寫下彼此不願當面說出的話語,我們曾那樣認真地築起了它,卻在不經意間遺忘了。

這牆始終是太年邁,以至於都要忘卻了。

今天的紅牆比往年更加亮麗,那破損的朱紅被覆上了一層嶄新的色彩,然而那些並不遒勁的筆畫漸漸在我的瞳仁里倒映成一個字來——拆。

我試著不去想那絕望而冰冷的字眼,思緒卻被蓋過了。她們還記得嗎,她們在哪裡啊,她們還好嗎,她們是否還記得記憶中模糊的你呢,親愛的老牆啊,能否告訴我。

一條幽深的小巷,爬滿墨綠的青苔,我手握一把古老的鑰匙,獨自敲著斑駁的紅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