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勤議論文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以勤作精神砥柱。時隔五千年,歷史長河依舊滾滾東去,精神底蘊仍然堅挺不衰,實踐之花照常毅然怒放……勤,何以為勤?

忍辱負重、東山再起便是勤。春秋時期,群雄並起如波濤澎湃之勢。越王勾踐在開始的時候,國力不敵吳王闔閭。被俘虜釋放之後,臥薪嘗膽,十年育人、十年精兵。東山再起後將吳王闔閭給殺死。劍洗當年之恥,成為了春秋五霸之一。勤是一種毅力,使人擁有震不垮的脊樑;勤是一種利刃,讓人明白嘗不出的滋苦;勤是一種凋亡,為人創造生命分擔的意義。

破曉揮劍、聞雞起舞便是勤。翻開歷史的卷冊,可曾記得祖逖?夜半三更拔劍起舞,終成英名震撼天下。誰人莫有雞聲報曉之勤?唯有祖逖是也。話說司馬遷用圓枕頭睡覺,夜半之時,圓枕一落下即刻開始讀書。勤有一刀破曉明,聞雞起舞揮劍起,圓枕既落起身讀,唯有一勤唱出“情”。

於心不服、胸中有尊便是勤。古人云:“勤能補拙。”這種精神也一直持續到今。現代生物學家童第周也有段不平的感言。當他還在讀書的時候,同學們恥笑童第周頭腦太笨,讀書太蠢。可是童第周聽了一點都不服氣。他日日夜夜苦讀教義,終於在一次次考試中揚眉吐氣,挽回自尊。畢業之後,童第周出國留學。但外國人根本就瞧不起中國人,經常不屑地說:“中國人太笨,也來留學?”童第周聽了,心中頓時燃起中國人的尊嚴。他刻苦鑽研,取得了科研成果——他證明了:中國人並不笨!勤能補拙!勤是智慧的警鐘,敲醒沉睡的雄獅;勤是王者的力量,打開智慧的大門;勤是黑暗中的靈光,點亮前進的燈塔。

勤,一個忍辱負重後能夠東山再起的神話。

勤,一種破曉揮劍後能夠功成名就的力量。

勤乃精神棟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