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味為話題的作文

深秋的最後一場雨,狠狠地沖刷著大地,仿佛整個世界都要為它傾倒。落在地上濺起的細碎的水珠,起伏在空中。水汽凝成的水霧讓整片天幕都朦朦朧朧的。

拾起那把遺落在檐下的鑰匙。雨從檐上滴滴答答向下淌著,形成一串串晶瑩的水珠,不時地從我領口中灌進去,凍的我從頭髮到腳尖都瑟瑟哆嗦上一回。

它已被歲月蝕食的繡跡斑斑,我取出一張紙,用力擦著。擦去了它的銹跡,擦不盡其上烙印的滄桑與回憶。拿著它,走到一扇鐵門前。門上的那把老鎖同樣的銹跡斑斑。對上鎖口,用力搖晃好半天,十分不易的,將鑰匙插了進去。又晃了半天,用力一擰。“咔噠”我有多久沒聽過這清脆利索的聲響了?

‘吱啦’門開了。院子早已破敗得不堪入目。本生機勃勃的菜園子雜草叢生,爬山虎密封似的把整個房子裹了起來,嚴嚴實實。我撥開蜘蛛網,像小時候犯了錯似的小心翼翼走進內院,悄悄的道:“爺爺奶奶,我回來了。”可不會有回音的,我知道。縱是那些美好再是如煙花般絢爛無比,仍抵不過時間的消亡。

唯獨它。這方圓阡陌內翩翩而立的,也只能是它了。那棵梨樹。我摘下最靠近太陽的那顆梨子。不再像小時候那樣狼吞虎咽,而是小口小口輕輕啃著,梨香流溢在唇齒間。那上面有奶奶的餘溫,很甜,我細細品著。

爺爺奶奶本不該是一對,卻人生路漫漫,兜兜轉轉,最終還是走在了一起。倒是著實有緣。爺爺信佛,也時常燒香,小小的院子總是煙霧繚繞,自然少不了奶奶的一頓數落。

“他撐不過今晚了。”那聲音飄渺的如同夢囈。爺爺走了,奶奶隨之而去。不知何時起,慢慢蒼老的他們與我漸行漸遠。再沒人陪我到地里澆花,去樹上摘梨。也再沒有人陪我一起走那門前的石板路了。我很喜歡拉著爺爺的手一起走這石板路,和喜歡聽自己的鞋底敲著石板發出“嗒嗒嗒”的聲音。可……

望著眼前空蕩蕩的石板路,心裡拔涼拔涼,空空的。我輕輕踏上它,走在其上,越走越快。積水漾起波紋,很快又恢復平靜。“嗒嗒嗒嗒”清清脆脆。或許,那腳步,從未走遠……雨後沾了水的石板映射著蔚藍的天,有了不一樣的色澤光彩,屋檐上滴下來的雨,落在石板上,奏成了美妙的鏇律,有說不出的詩意。指尖輕撫那被時光漂染得泛黃的牆面,我在其上嗅到了爺爺的味道。

五年來,我第一次看清了院子的色彩。

梨樹下的談笑風生,石板上的追逐嬉戲。一閉眼,滿院子的其樂融融,滿院子的歡聲笑語,滿院子的時光留痕……

這些回憶不會被淡忘,只會在經歷了時光的沉澱後,烙印在我的心中,讓我用漫漫餘生來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