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你,我的年華不寂寞

父親像一首歌,韻味深長,只有信心聆聽,才能體會其中蘊藏的真意;父親像一本書,精妙絕倫,只有深切品讀,才能領悟裡面深沉的俞理。讀你,我的年華不寂寞。

父親是一個名符其實的農民,但他是個不普通的農民!雖然他因家庭原因只念到國小,但他讀過的書並不少,他經常攢錢買書,甚至把分得的地低價賣了買書,別人都說他傻,但爸爸從來沒後悔,因為他得到了知識。爸爸很聰明,數理化很棒!我想,如果爸爸有條件,一定是個很優秀的人!

學以致用,爸爸喜歡動手做機械,凡是可以自己做的,他絕對不會買,儘管成本更高。小時候,我總愛跟在爸爸屁股後,爸爸擺弄電動機,我玩玩零件,爸爸焊東西,我幫爸爸遞焊條……我喜歡聽機械噼里啪啦的碰撞聲。記得那次,我把爸爸買的收音機拆的七零八碎,媽媽氣得埋怨我,而爸爸卻開懷大笑,蹦過來教我組裝。這樣,我的童年很少和夥伴們嬉戲打鬧,而是陪伴著爸爸和零件們喃喃細語。讀你,我感受到科學的趣味,我的年華不寂寞!

在我四歲時,爸爸就把我送到城裡念書,但是因為奶奶哭著說爸爸狠心而被接回來。7歲時爸爸又送我到城裡念國小。那天,媽媽和奶奶用不捨的眼神看著我,不停地叮囑我照顧自己。而爸爸卻十分興奮,臉上充滿期待地對我說:“只有知識能改變命運,爸爸的願望還要靠你!”爸爸,我知道,你想考大學,想做一個成功的人!我沒有哭,也沒有留戀,我讀懂了爸爸的期待。讀你,我知道了“只有知識能改變命運”,我的年華不寂寞!

在我上四年級時,你發明了“新式鍘草機”,申請了專利,我至今還記得你看著那深綠色的鍘草機時的表情,眼睛裡閃著光,我讀懂了爸爸的欣慰。讀你,我明白了“付出就會有回報”,我的年華不寂寞!

去年,我家搬到吉林開豆腐坊。雖然爸爸是因為急著賺錢還債,但爸爸沒有放棄發明。豆腐坊里的一切都是爸爸親手一個一個製作的,是用那無數個奮鬥的夜和無數的汗水凝成的。最近爸爸正在研究將豆腐坊改成全遙控的,起初我認為這個“大膽構想”只是天方夜譚,但我發現我錯了。

上周,爸爸正沉浸在工作中時,手砂輪突然彈起,無情的割傷了他的右手,火星灼傷了他的右臉。鮮血從他手中迸出,被切斷的血管舞動著,我的心劇烈的抖動著。兩天后,當我看到你拖著被縫十五針,纏滿繃帶的手執著的工作,依然是那個手砂輪,他沒有一點懼怕,看著你臃腫的臉,我突然想起,至始至終,你沒有說一個疼字!我的淚終於止不住的流了下來。爸爸,我讀懂了你的堅毅與執著,你永不言棄!和現在比起來,之前我讀到的算什麼?讀你,我懂得了持之以恆,我的年華不寂寞!

一本書,剛開始你也學讀不懂,但一旦讀懂,那邊是震動心靈的感悟。父親是一本紛繁複雜的書,一本我用一生都讀不完的書!歲月雖無情,但永遠撫平不了我內心的震撼,讀你,我的年華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