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我信步走在雨後潤澤的小路上,聞著雨後清新的空氣,聽著鳥兒們歡快的鳴叫聲,心情也不覺舒暢起來。

稻田中插滿了一根根又細又長的小竹竿,竿頂上還繫著一些五顏六色的口袋,聽奶奶說,這樣做是為了驅趕那些饞嘴的麻雀,瞧,那邊的稻田裡還有幾個稻草人呢!他們站立在稻田中,戴著一頂殘破的斗笠,張開雙臂,屹立在自己的崗位上,堅守著這片稻田。一陣風吹來只見稻草人極力揮舞著手裡的紅色塑膠袋驅趕著偷稻吃的麻雀。有稻草人堅守著,這片稻田上方還真的沒有一隻麻雀呢。

稻草人從不貪玩從不淘氣從不厭倦,他不畏艱辛,忠於職守,不論清晨黃昏,不論白晝夜晚,不論颳風下雨,不論驕陽雷鳴,總是頑強地站著,履行著自己的職責。他安安靜靜地看著田地,手上口袋在風中輕舞飛揚,趕走那些飛來的小麻雀。

稻草人不吃飯,不睡覺,也不肯歇一歇,總是挺直著腰板站在那裡。他不向主人索取任何報酬,他默默地站著,也許他也嚮往自由,但是,他不能動,它只能在這兒驅趕著麻雀,直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

“在城市眺望田野的稻草人,就算張嘴也喊不出多美,全在心裡指不出你是誰,也許帽檐遮住一些方位,眼底世界只有四十五度……”遠處飄來曹方的《城市稻草人》,我默默地跟唱著“稻草人天都黑了不會累……”

稻草人啊,它是多么的孤寂。雖然他的旁邊還有一個同類,雖然他們站在同一片田地里,雖然他們近在咫尺,可他們不能動,不能交談。他們的四肢與腦袋被線緊緊系住,身體耷拉著,沒有一點兒魂魄。任何時候,一陣風吹過來,他也會痛苦地顫抖。他沒有朋友,因為他不能說話。

白天,他只能孤獨地守望著這片稻田,晚上,他只能獨自凝望著漆黑夜空中的星星,但星星也不會理睬他,他一定會感到孤獨。好幾次,他都在電閃雷鳴的時候默默地哭泣……可誰會理解他呢?

偶爾飛來的幾隻麻雀,也被他嚇跑了,難道他就真得這么不受歡迎嗎?他常常這樣想著。“天哪,難道我這輩子只能做一個孤獨守望的人嗎?”一陣風吹來,稻草人害怕極了,終於,他堅持不住,他倒下了,下一個秋,又會是誰來做這片田野的守望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