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份愛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份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題記

(一)

4月的清晨,天空飄灑著紛紛揚揚的雪花,寒風呼呼的刮。冷清的菜市場裡,一個中年男子的菜攤車上坐著一個小男孩。這是一對父子。凜冽的寒風,刮紅了他們的臉。父親張著嘴,似乎是在叫賣菜攤上的番茄,眼裡是滿滿的期待,他用一條破舊的被子把兒子捂得嚴嚴實實,不時用手給兒子掖掖被子。兒子的目光呆滯的望著前方,被衣物一層一層包裹的身體顯得有些臃腫。

他們都在期待,期待你可以獻出一份愛,只要買走這些為數不多的番茄,他們就不用熬受如此冰霜。這是一個幾塊錢的問題,錢雖少,可包含著愛,不僅他們溫暖了,你也可以吃到最美味的番茄。

(二)

這是一座土房子,小小的,屋頂的磚瓦由於常年的風吹雨打而變得殘缺不堪,屋頂上布滿了密密麻麻的洞。洞小,可以忍忍,大了,就用透明的布給補起來,屋頂是密密麻麻的蜘蛛網。那裡沒有燈,只有掛在牆上的小黑板,幾張破舊的小桌子而已。土牆,已裂開了口子,慘不忍睹。而坐在教室里的是一張張天真無邪的笑臉,一位老教師站在黑板前孜孜不倦地傳授知識,小小的破屋裡有著暖暖的情。冬天,孩子們就簇擁在火堆前吃紅薯,看書,臉通紅通紅的,露出可愛的小虎牙。

他們需要一份愛,一本小小的圖書,他們就可以興奮好幾天,一支破舊的筆,他們就會高興上好久好久。其實他們真的很容易被滿足。

(三)

夕陽斜斜的從門口鑽進來,躺在老人遠去的背影上,白髮被染得金黃,倚著拐杖,依稀可以看清那早已彎曲的脊背,那是歲月的滄桑。這就是空巢老人,沒了子女,伴日而起,伴月而息,寂寞刻在他們臉上。

他們不需要金銀珠寶,不需要榮華富貴,只需要你在想起他們時可以和他們聊上幾句。如果他停不下來了,請不要嫌棄他,他只是多年沒有人問候,沒有人關心罷了。

一句小小的問候就可以讓他們看到最美的日落。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教你用勺子,用筷子吃東西。請不要嫌棄我們,因為你在慢慢長大,而我們卻在慢慢老去,請你緊緊握住我們的手,陪我們慢慢地走,就像當年我們牽著你一樣。”

“只要你在我們身邊的時候,我們的心就會很溫暖。”

我們,只要一份愛。

初二:象牙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