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境界

生命,被譽為宇宙中最為神奇的東西。至今,也沒有人能全面地解釋它。

“我確信,哪怕一個最簡單的人腦細胞,也比迄今為止設計出的任何智慧型電腦更精巧。”這句翟中和院士說的話很好地說明了生命的奇妙。

然而,生命並非僅僅表現在物質形態上。“吾十又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不逾矩。”這是孔子對生命的理解,這一切都圍繞一個”仁“字。他認為仁是人類生活最基本和最高的道德原則。儒家被稱為百家之首,但其在生命境界上來說,我認為它不如老子了。因為他的思考沒有超出人類本身。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這些都反映老子認為有關“道”的哲學,他認為“道”天地萬物的本源,因此主張一切順其自然,“無為而治”。他的思考超越了人類本身,涉及整個天地規律。由此看出,與孔子比,老子對待生命的感悟的確稍勝一籌。

不過,老子卻又不及純粹研究“道”的朱熹了。而他最突出的觀點便是“存天理,滅人慾。”這對當今的人來說的確是過分了,也正是他有這種思想,才造就了他的“理學”。因為他始終以為精神才最重要,這也是它勝過老子的原因。(評:朱熹到底在哪一點超出了孔子,作者不甚了了,得出的結論自然讓我們“嚇一跳”。)

無論是孔子、老子,還是朱子,我認為在對人生的境界上都沒有達到“大道”。這么說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們心中還有牽掛,這些地妨礙它們對人生的理解。但有一個人卻做到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慧能和尚作的這一偈充分體現了佛教“空”的思想。

佛曰:“空即是色,色即是空。”這才是理想中的“大道”。當然,我沒有說和尚都是成就大道,也沒有說想成大道就去當和尚。實際上,古往今來,和尚中又有幾人得道?慧能也只不過是和尚中的姣姣者,他也是沒成就大道的。但他的境界也不是一般人能達到的,這從“不是風動,不是幡動,而是心動”便可看出。

對於生命境界的理解,我也只能淺嘗輒止,因為我本身也是個半吊子,或許半吊子都算不上,只好繼續去學習,然後再鑽研,看能不能摸到“大道”的門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