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剛洗完澡,水滴順著髮絲的紋路從微卷的髮根上啪嗒啪嗒地向下跳躍著,落在我的肩上,沿著胸膛流向小腹。

越來越多的水珠向小腹聚集,冰冷的觸覺在寒冷的冬天襲擊了我的神經。眼神變得精神起來,我扯開嘴角有些鄙視的笑笑自己。都說年紀越大越喜歡回憶,自己最近就像個老人一樣,總是看著一樣東西就想起從前。倒不是受了什麼影響或者刺激,只是一些無意識的回憶。

就像剛才,看著拿在手中的玲瓏吹風機,我的思緒又像被上帝牽引一樣飛向遙遠的地方。還只是書桌那么高的我裸著坐在大紅色的洗澡盆里被媽媽抓著洗澡,我像個小潑猴一樣到處亂扭,水花四濺。然後被變成泡沫的洗髮水弄疼了眼睛,豎著不斷傳來刺痛的眼睛,眼前一片漆黑,只有耳邊傳來媽媽略帶焦急混雜著責備的聲音。最後我又變得活蹦亂跳,媽媽拿著那個時代專有的黑色的巨大的吹分機,吃力地追著我滿屋子的跑。好不容易逮到了我給我吹頭髮,我卻哭著嚷著避開這個可怕的發出噪音的大傢伙。任由濕噠噠的髮絲貼著頭顱聽著媽媽數落我。我看著別處,嘴裡乖乖地答應著,心裡卻計畫著下次怎么樣把那大傢伙藏起來。不同的回憶,卻總是有著相同的主人公。

每一次日常生活的回憶總是刺激著我時常緊繃卻異常脆弱的神經,就像有一個刺耳的聲音,總是叫囂著告訴自己是多么的不珍惜那時媽媽的愛,不屑於媽媽帶來的溫暖。

早早學會獨立的我和大多九零後的年輕人一樣,學會不喜歡和家裡人一起洗澡,學會去光顧路邊冒著誘人香味的街邊小吃,學會去理髮店享受乾洗,吹一個時尚可人的潮流髮型,學會寧願和陌生人交流心裡話也不願意和媽媽談心,學會離開媽媽沉浸在自己的快樂的生活中……

不知道當我們享受著自我的時候,如果轉個身,或者望一下家的方向,會不會看見一個望著自己。眼神蒼老卻又無奈的媽媽。然後才發現,那個一直偏愛自己,最渴望給自己帶來享受的人,一直是媽媽。

腦袋上傳來熾熱的痛感再一次地提醒著我又神遊了。

回過神後,我默默地來到媽媽身邊,她盯著螢幕在看一部韓劇。突然想起某次路過房間,看見過媽媽雙眼通紅的看著螢幕里的一對母子。我的心又沉了一沉,不知道那時候的媽媽,是不是因為相同的處境而感傷。

猶豫了許久,我張開嘴巴,略帶喑啞的嗓音傳出,“媽媽……幫我吹下頭髮吧……”媽媽有些驚訝的看了看我,眼裡燃起一些興奮的火花,卻又漸漸的暗淡下去,淡淡的說道,“……你那個梨花頭,我吹不來。”

我噎住了,一時不知道說些什麼,略帶尷尬地移開目光,結巴著說道,“反……反正也不捲了,吹乾就好。”

媽媽拿著已經變得玲瓏小巧的吹風機馳騁在我的髮絲間,一切似乎都和小的時候的場景一樣。

只不過這一次,我再也不會讓這珍貴的溫暖逃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