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重的那個字

蒼鷹翱翔天際,用“立”彰顯突破天空的矯健,絕壁松屹立山頭,用“立”書寫毅力的輝煌。我揮筆寫下那剛勁有力的“立”,只浮想它一筆一划中的堅毅,只品味它的精神,只求在領悟“立”時,品讀人生真諦。

“立”即是“自立”、“獨立”,“自信”、“勇氣”。我心中最重的那個字——立,告訴我人生的要義,使我受益終身。

我心中最重的那個字——立,是面對生活的自強自立。董麗娜,面對天生的眼疾,毫不氣餒,而是選擇“立”,毅然選擇突破盲人的禁區——播音,每日每夜練習發音,用“自立”勉勵自己,終於她用自立獲得屬於自己的輝煌,贏得他人的讚許。若不是她自立的精神和毅力,又何來她每日每夜堅持的動力?董麗娜,你告訴我人生之路上,以“立”行走才能摘得成功的輝星,我的心中更加堅定,以立作為心中最重的那個字,因為“立”是成功大門的鑰匙。

我心中最重的那個字——立,亦是對待不幸的曠達。李白道“行路難”卻一直在走,他走著笑看紅塵,走著辭別故友,翰林遭貶,他“仰天大笑出門去”,流放夜郎,他“一生好入名山游”一壺濁酒,一葉輕舟,他只高吟“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面對種種不幸,他沒有沉淪,只是有曠達的襟懷,用“立”笑對坎坷,用自信與曠達流芳百世。李白,你告訴我面對不幸,以“立”笑對,才能對生活保持希望,薄酒終生,我的心中更加堅定,以“立”作為我心中最重的那個字,因為“立”使心中的信念更加堅定,樂觀面對生活,只把酒臨風,享盡喜洋洋矣。

忽而憶起小時教我學漢字的爸爸,他提筆寫下一個“立”,我問他那是什麼?他只意味深長地說:“它是‘立’,它會塑造你生命的姿態,讓你品讀人生真諦,它會教你什麼是自立、信念與勇氣。”是啊!“立”的剛勁有力的結構不正是教會我們自立嗎?我堅信“立”會成為我人生的信條,所以它便是我心中最重的那個字。

“立”是引星,沒有它,熊熊烈火只是一堆乾冷的柴把,“立”是頂柱,沒有它,穹頂的大廈只是一堆散亂的磚瓦,“立”是主機,沒有它,遠洋巨輪只是一副癱瘓的巨架。“立”能使你正視火海,體驗鳳凰的涅槃。“立”是我心中最重的字,朋友,如果你想成功,把“立”也當作心中最重的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