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常規

“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這是農民的一個常識。可是現在那些在以前所謂的常識在現在已不在是常識。

在以前人們認為鐵是不能浮在水上的,而現在的船幾乎都是用鐵做的。

在以前人們認為冬天是吃吃不到黃瓜的,而現在冬天的黃瓜是一件平常之物。

在7年級剛入學的時候,由於對大家的陌生,我不敢舉手回答問題,雖然老師經常強迫我回答問題,但由於我一直不主動老師也不經常叫我了。

漸漸的我生出了這樣的一個心理:回答問題只不過是給老師捧場,有那么多人給老師捧場,少我一個也無所謂。

平靜地生活久了,必然會有一些意外。一個月前我後面的同學不知為什麼每一次老師問問題之後他都會和同桌一起大聲說:“老師,這個孫鵬會!”“老師,這個孫鵬倒背如流!”……老師向來尊重民意。我自然總是被點到。

同學們也都被感染了,無論老師問什麼問題同學們“推薦”我。我對此十分的反感。在一次周記中我把我的苦衷告訴了老師,老師也制止了這個活動。

可是老師似乎已經習慣了,還是不停地叫我回答問題。

一天午自習,老師叫我過去說:“孫鵬,你知道嗎?同學叫你回答問題,不是為了要捉弄你,而是想讓你積極起來。我也是出於這個目的才會叫你。回答問題是件好事。一節課能有多少時間,老師把時間分給你,你要珍惜呀。”

後來我覺得舉手並不是件什麼難事,我也習慣於自己主動回答問題了。以前的那個潛規則已經不復存在。

常規只是一個坑,你站在裡面,只能當個井底之蛙,何不跳出來?外面的世界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