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人信心只須接受人

每個學校的門口,在上學放學的時候,都無可避免的站滿一群發傳單的人。夏日炎炎,他們的頭上,大顆大顆的汗珠,不停地滾落下來,而他們卻仍保持一個微笑。每當任何一個人走過時,他們都會充滿期待地將手中那些承載著他們的夢想的彩色廣告紙,微笑著說:“您好!我是xx輔導站的,我們輔導站就在那兒,您看看,我們輔導站輔導過的許多學生都考上了義中呢……”許多家長和路人都是不屑一顧:有的根本不理他們,甩手而去;有的被塞在手上後,走到遠處立即扔在了地板上;還有的不僅不接,還惡語相向……,每次放學經過停車場總會看見一大堆廣告紙(大概有三四十張)都“躺”在了地上,好像給人行道穿了一件鮮艷的“衣服”。風吹過,廣告紙滿天飛舞。有些發傳單的見廣告紙被扔在了地上,就走過去,彎腰撿起,臉上一臉的失望和沮喪。我常常感到心痛。

有一次,道旁立著一個小女孩,大概七八歲左右的樣子,手裡捧著一大疊還未發出去的傳單,見我走過去,怯怯地將一張傳單遞給我,兩隻大眼睛緊張地盯著我,生怕我視而不見。我看得出,她不是那種“百折不撓”的職業發傳單的人,還是接吧。她咧嘴一笑,如釋重負地吁了一口氣:“謝謝!”她謝我什麼呢?我一直在想。

忽然想起自己第一次燒了飯的場景。我燒的飯水太多,成了稀飯。可爸爸媽媽卻吃得津津有味,對這“美味”讚不絕口。後來我就更有自信,燒的飯一次比一次好。我想,如果當初爸爸媽媽不吃或倒掉那些飯,我可能再也不會碰一次鍋。學習是需要鼓勵的

發傳單的小女孩也是在學習。我猜發傳單這差事可能是她踏進社會的第一步。她需要鼓勵,渴望成功,她的成功標誌就只是發完手中的傳單(不要小看這事,有些大人一天也發不出幾張),她不會一輩子發傳單,這只不過是學習,是幼鳥出巢前的試飛。自然界中不可能會有因為學飛太難而終身窩在巢里的鳥,但人的社會可能有。

因此,凡是遇到發傳單的,我都接,哪怕接來也沒用。他們不該一開始就感到太多的艱難與冷漠。我只不過是給他們一點肯定,增強他們的自信心罷了。給予有時很簡單,只要懷著愛心去接接受就行了。

初二:王敬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