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戀——昭華之旅

涼風習習,透過我們的衣角,宣布出發的訊息隨著嘈雜的環境降落。是的,我們春遊,準備出發了,目的地是昭化古城。

我們一致的步伐,一致的目標,一致的心情,整齊的隊伍,緩緩的走出了校門,又以規範的計畫上了“夢想飛碟”。

上了車以後,同學們的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容,各自心裡都噴射出燦爛而快樂的火花。一路上,好像有一股甜滋滋清涼涼的風,掠過我的心頭。樹葉在風中搖擺,好似也被我們的快樂氣氛渲染了似的,對著我們快樂舞蹈。

目的地到了,那雄偉的建築,仿佛讓我們穿越到了古代,一草一木,都散發出古代的思念氣息。

進了門,我們來到一條狹窄並長長的用石板鋪成的街道,兩邊是連成排的商鋪,他們的招牌可就與眾不同了,全部都是用錦旗式的招牌,給人一種復古的感覺。右邊,是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流,看起來非常涼爽,你別看它水流小,它可是通往了古城的每一條街道,蜿蜿蜒蜒,勝似給這莊嚴的古城纏上了一條柔和的玉帶。而這周圍與小溪依偎在一起的小店,它們也與我們的超市截然不同,它們賣的物品與古代時期是聯繫在一起的嗎,如:木劍,盔甲,各色編織物,裝飾品,古代服飾等,讓人眼花繚亂。這裡的門都是木板拼成的,韻味非凡。

“辜家大院”,莊嚴而沉重的四個大字掛在門前,我們隨著幽靜的牽引跨進了大門。院落看著古樸,作為川北特色的民居建築,庭院深深。天井中有一個大石槽,面對這一大塊石槽,我不由自主地起了疑問,“這是整個石頭掏空的嗎?”據說它是清後的東西,它的側面還刻有四個字“有龍則靈”,可石槽中,來來往往也就幾條小金魚呀。再往裡走,貌似是個喝茶的地方,那裡有茶桌、茶杯、茶椅、茶壺,牆壁上掛著幾張早期的相片,環境優雅;大院深處,還有一家客棧,還有用幾個木頭支起來的第二層……辜家大院,真的是大啊,大的緊湊,真是與世隔絕啊。

劍刀壩君臣園是一個“英雄集聚”的地方,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所以這就是英雄的家。

據導遊介紹,君臣園占地800平方米,共有蜀漢人物雕像十一尊。可在我認為,這僅僅的800平方米都容不下這十一尊蜀漢人物的雄心壯志。這十一尊蜀漢人物雕像分別有:劉備、張飛、馬超、黃忠、龐統、魏延、費褘、姜維、霍峻、關索、鮑三娘。他們的雕像活靈活現,仿佛真人就在眼前;他們那思念家鄉的神情,由內而外的散發出來,就算經過時間的考驗也是依然不褪色。他們那炯炯有神的雙眼和別人迥乎不同;走近點,仿佛還能感受到他們的雄心壯志。君臣園內,很多人我們都是熟悉的,唯有一位女將,可能大多數人對她不是很熟悉,她就是值得我們敬佩的女將——鮑三娘。鮑三娘是關羽義子關索的妻子。鮑三娘雖是女兒身,但她在關索戰死後,在土基壩與魏軍死戰,壯烈殉國。這個人物精神與這個故事使我刻骨銘心。

此次昭華之旅還有很多我沒有提到的,但它們帶給我的是益處,像古人那瀟灑的字跡,膾炙人口的詩句,石碑上刻著的,牆上掛著的,櫥窗里展覽著的,這些就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漸漸的,時間如流沙,流失的太快,我們就要離開這個“世外桃源”了,臨走前,總感覺有點不捨,可還是離古城越來越遠,那古代的氣息依然暫存在我們身上。

春之戀,和煦襲,嘉一臨來古之城,感受古氣息,收穫古精神!

初二:趙炯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