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曹操的一封信

孟德君:

悠悠千載,別來無恙否?千載之後,你的梟雄氣概仍讓晚輩欽佩萬分。你橫槊高歌,你長吟“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時,眉宇中流露出的求才若渴的神情,仍讓我想後心有餘香。可是――孟德,我仍覺得你性格中有一極大弱點,這雖沒阻止你最終成功,卻至少使你的時間推後了。

你對“人言”的態度錯了!

“火燒新野,火燒赤壁,火燒博望坡”,三把大火燒了劉氏基業,可是赤壁一戰讓你狼狽不堪。那把火燒在你的心頭啊!你嘆息。可你又可曾細想,失敗之源是過分相信“人言”啊――“北兵不善水戰,宜用鐵鏈子,船隻則行之平穩,丞相之成功之日亦不遠矣”――那個與臥龍齊名的人口舌生花,你敬若神明,可最終……

的確,“常問路的人不會迷路”。但相信一切是一個人致命的錯誤。

是的,赤壁一戰讓你清醒了一點,可你又犯了另一種錯誤,那就是――懷疑一切。

楊修乃千古名士,對你又忠心耿耿,偶爾有點恃才放曠,可人無完人啊!你最終以“擾亂軍心”之名殺之,使賢良之士心寒。你為什麼殺他?是他對著被你“夢中”殺死的近侍痛哭“丞相非在夢中,君在夢中耳”時種下你禍根嗎?他說的沒錯!你懷疑任何人又表現在楊修細陳“雞肋”之含義時,你就應該放棄這“食之無味”的一戰,可你又過分剛愎自用,固執進軍,最終幾乎丟了性命。賽納克說:“相信一切人和懷疑一切人,其錯誤是一樣的。”你就犯了這樣的錯誤啊!

但丁有云: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這話雖自信,但卻忽略了一件事:人該常聽別人的意見。人啊,“應當耐心聽取別人的意見。認真考慮責你的人是否有理。”

所以,孟德君,小女子有一言進上:別人的意見,當聽則聽,自己的自信,當信才信,別被人言遮望眼,亦防自信掃慧雲。

無知晚輩,出言放肆,尚請見諒。無知言論,請君斟酌,認為有理,可信則信!認為無理亦可棄於案頭,哂笑即可。

順祝身安!

無知後生:阿莉茜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