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局長的一封信

××局長:

您好!

我――一隻小熊貓,現代表全體動物向您問好。

還記得很多年前,我們住在一個清幽、茂密的大森林裡,那裡山清水秀、人煙稀少,我們大家和睦相處,過著快樂而幸福的生活。可是好景不長,後來,便來了一群人,他們有的扛槍,有的拿刀,每個人都背著一個大包,在這裡搭起帳篷住了下來。

起初我們也沒在意。過了幾天,我和妹妹出去玩,正玩得高興,妹妹便被一根粗粗的繩子套住,越掙扎越緊。不一會兒附近便響起了腳步聲,我嚇得躲進旁邊的灌木叢中。結果來了一群人,他們將繩子解開,把我的妹妹關進一個木籠子裡抬走了,看著年幼的妹妹在籠子裡哀傷無助的眼神!我只覺得腦子裡一片空白。

等我悲傷地跑回家,從媽媽口裡得知鄰居松鼠大媽的女兒也有這樣的遭遇。後來,從他們口中,我還知道了你們人類捕捉我們的另一些方法:把一些食物放在一個鋼夾上,我們去吃便會被夾住,動彈不得;還有電網,我們一旦被電,便人事不省;還有什麼“千斤頂”……這個“千斤頂”還太厲害了,連我們身材龐大的狗熊大哥也拿它沒轍。據說那裡面放有一些特別好吃的東西,只要我們一進去,觸動了機關,便會被那足有千斤重的東西壓住,動彈不得,最後被活活壓死……

現在,在你們人類的搜捕下,我的同胞們日益減少,儘管我們搬了一個又一個地方,可都躲不掉你們人類追蹤,不管我們到哪裡,你們總會同樣在我們附近搭起帳篷。據你們的專家調查,我們的數量正急劇減少,像我們熊貓、老虎這樣的國家級保護動物,早已瀕臨滅絕!

你們人類不是常說,“人類一旦失去看似平凡的東西,才會真正感受到它的價值”,我相信,當我們在這個藍色星球上消失的時候,也一定是你們人類最懊惱的時候。

所以,我懇請您:為了你們人類,為了你們的後代,請向您的同胞呼籲:保護、珍惜我們――你們的動物朋友吧!

祝:

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一隻熊貓:喬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