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個有心人”的通信

?親愛的xx同學:

近好!

來信收悉。知道你能很快適應以自學為主的大學生活,並在學業上迅速進步,老師很高興;特別是你還在信中表示,要“改掉粗心大意的生活作風,決心做個有人心”,更使老師為你的思想逐漸走向成熟而欣慰。人生,應該做個生活的有心人。下面就此談談我的理解和感受,以供參考。

首先,做個有心人,是十分必要的。就說學習吧,只有做個有心人,才能通過用心,切實地理解和把握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否則,即使你再聰明伶俐,也無法真正地理解問題的實質、掌握知識、精髓、把握事物的規律。處處留心皆學問。試想,古今中外學有建樹、業績卓然先聖今賢,哪個不是生活的有心人呢?

其次.做個有心人,才能體味美好的生活。生活的道路上有鮮花也有荊棘,只有做個有心人,才能在生活的路上不斷欣賞到嬌艷的鮮花、奇異的芳草,從而避開傷人的雜草和荊棘,讓自己充分享受到生活的美好和溫葬。有心人,都是熱愛生活的人,正是他們用心生活,才在生活中獲取了樂趣,體味了人生的意義。

再次,做個有心人,因為生活總是青睞有心人。即使你用盡了心血卻沒有得到你預想的成功,你也應該慶幸,因為至少你的用心會讓你知道你原來工作學習中存在的缺陷,從而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改進方法,揚長避短,讓自己早日獲得成功。諾貝爾為什麼會在實驗失敗、家人被炸死、自己被炸傷時還那樣樂觀,因為失敗、教訓也是另一種成功啊!

最後,值得提及的是生活中雖然會出現“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情形,但究其實質,原因並非用心無益,主要是你對所栽的“花”不了解,用心的火候不到,而讓所栽的“花”缺少了生長所需的某些必要條件。比如說你不懂花的種植環境,錯誤地將“花”栽在沙漠中,這樣的“花”,自然會因缺少水分而死掉了;而“無心插柳柳成蔭”,那只能是生活中的某些巧合,並非生活的全部,我們決不能因偶爾的“花不發”“柳成蔭”就以偏概全,誇大“無心”之果而貶抑“有心”的價值。

以上是我對“做個有心人”的一點感受和體會,但願能為你提供些許借鑑!就此擱筆。

祝你身心健康、學習進步

你的大同學xx

xx年x月x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