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杜甫對話

我倚在床頭,手裡捧著語文課本。雖是假期,但書本還是要溫習的。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里裂。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看到這裡,我不禁望向窗外,此刻也在下雨,不過這是夏季的雨,雨點很大,不停地敲打著玻璃,雖然沒有強風的助威,但窗外的樹影依然搖曳不止,它讓我的腦海中浮現出杜甫的茅屋在風雨中搖擺的樣子。看著看著,我的眼皮漸漸發澀,於是我放下了手中的書本,蜷進被窩裡,沉沉睡去了。

當我一覺醒來,睜開眼睛時,我的嘴巴張大成了“o”型,我這是在哪?眼前竟是一所破舊的茅屋,屋頂的茅草稀少而雜亂。我正詫異,只見屋內走出一位中年男子,他一身土布衣衫,鬍鬚凌亂,眉宇間似有無限愁意,口內正高聲念道:“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我心中一亮,這不是“詩聖”杜甫嗎?我急忙走向前去,高聲喊道:“杜甫先生,請您留步!”杜甫望我一眼,驚奇道:“你是何人,緣何喚我?”

“我非常喜歡您的詩,也很崇敬您。能見到您真令我興奮。能和您聊聊嗎?如果您不忙的話。”

“戰亂頻頻,民不聊生,我無田可種,無事可做,能有什麼忙的呢?”然後是一聲長長的嘆息。

“我明白,‘安史之亂’帶給人民和國家太多的災難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凝重的詩句足以見您深刻的情感。不過,話說回來,有句古話叫做‘國家不幸詩家興’嗎。這也更增加了您寫詩的題材啊!”

“這是什麼歪理,國家興旺發達,我們一們有詩可寫,就如太白兄,讚美國家的美麗河山。再說,詩家興衰怎能比國家興衰,我身為大唐子民,只願大唐國強民富,個人得失有什麼重要的?”

聽了這些話,我心裡感動極了,杜甫的一腔愛國赤誠比滿腹才情更令人敬佩。

“不過,既然你的心中這么悽苦,幹嘛還要寫這么悽苦的詩句?這樣不是只會讓你活得更痛苦嗎?”

“我是平民百姓的一員,寫詩當然也要寫我的兄弟姐妹,為他們代言。國破如此,還一味高唱快樂或纏綿,又有什麼意義。那些為了附和權貴,說違心話的詩我寫不來,也不屑寫!”

“嗯,您說得對,其實,暢所欲言,寫己所思才是最快樂的。”

“是啊,是啊!”杜甫捋著零亂的鬍鬚,不住點頭,看來這是他的心聲。

“杜甫先生,您不要這么愁苦,風雨過後才會有美好的天空,待‘安史之亂’平定後,大唐會再度繁盛的。”我望著他那始終擰著的眉頭,於心不忍地安慰道。

“但願真如你所說。”聽了我這句話,他的眼中閃出一絲期待的光芒,嘴角也禁不住微微上揚了。

我也跟著他不自覺地笑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