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我們的家園

我原來的名字叫“葦鶯”。我的老家住在大興安嶺,那裡四季如春、景色怡人。每天晨光初顯,花叢柳影中就傳出伯勞、黃雀、大山雀等小夥伴們婉轉的歌聲和灰喜鵲大嬸“喳―喳―喳―”的叫喚聲。我們一家在那裡過著幸福的生活。在爸爸媽媽的精心哺育下,我長就了活潑機敏的性格,輕盈靈秀的體態,光亮豐滿的羽毛,左鄰右舍都誇我惹人喜愛。大興安嶺給予我們一個優美的環境,我們也為大興安嶺增添了無限的情趣。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那一天,大興安嶺發生了特大森林火災。黑龍江省和全國各地調集軍民5.9萬人,汽車1300輛、飛機96架,趕往我們這火場搶救,火才被撲滅。歷時27天的火災,過火面積達130萬公頃,受災5萬多人,死亡193人,受傷226人,直接經濟損失逾5億元。這一場大火燒毀了我們的家園,我的爸爸媽媽都在大火中喪生了。在發出那最後一聲哀鳴的瞬間,他們奮力把我推向天空,我便逃離火海,撲愣著焦臭的羽翼,驚恐萬狀地飛向遠方的城市。

不知什麼時候,我跌落在一片小林子裡。從昏迷中醒過來,才發現身邊到處是殘枝敗葉。我渾身冰涼,縮著頭,瑟瑟發抖,背和頭頂上稀疏的絨毛濕漉漉的。我肯定自己是經歷了昨夜的一場暴風雨。接下來一個身穿白大褂的人走過來,把我托在手心上帶回了家。他每天捉一些小蟲或切一些瘦肉絲來餵我。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我的羽毛重新長齊了,不久,我就能在屋子裡來回飛舞了。又過了幾天,他把我從視窗放飛,把我拋向自由的天空。

滿心感激的我不知何去何從,便定居在這家醫院的一棵大樹上。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吉林省遼源市最大的醫院――市中心醫院。醫院裡的人一天到晚進進出出,可熱鬧了。沒想到XX年12月16日這一天晚上,我睡得正香。醫院突然燃起了大火,我被人們的呼叫聲驚醒了。不知不覺,大火應該是蔓延到了我身上,痛得我掙扎了老半天。這場有始以來的大火災,造成了38人身亡在茫茫的火場中,原因是幾名工作人員不小心裝錯了配製。更想不到這原本是拯救生命的地方,如今卻變成了讓人喪身的墳堆。

一個月後,雖然我受傷的地方又長滿羽毛。但是,兩次特大火災,已我身上留下了永遠擦不掉的累累傷痕。我不再美麗,不再可愛。於是,我哀傷地給自己重新取了個名字:火鳥。

火災,是某些人用易燃品所導致而成的大火,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即使是那么一點點微不足道的火苗,如果不及時撲滅的話,後果就是這樣的不堪構想啊!它可以讓一座大興安嶺,讓一家醫院燃燒起熊熊大火,它還可以讓許多人在火場裡喪失生命。有多少人,再也看不到這個美麗的世界,再也聽不到我們悅耳的聲音了。

人們啊,我知道你們是愛我們的!多希望你們能把好這道防火關,重視消防,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