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之行

2024年的我已是一名小有名氣的記者,我所報導的內容不是什麼歷史大事,也不是什麼明星逸事,而是用我的真誠,貼近人們心靈的語言報導的文章,但卻扣人心弦備受歡迎,於是被光榮稱為“百姓之口”的我成為了千年難遇的時空輪迴採訪的候選人。經過口才、思維、時間等多方面的競爭我脫穎而出,成為了記者的代表來到歷史之河。

登上時空之舟,我進入了時空隧道,瀏覽著歷史的進程,最終我選擇了春秋戰國時期的越國,都道西施有閉月羞花之貌,於是我停住了腳步。

只見遠方一位女子走來,旁邊的人對她指指點點,一問才知道原來此人便是效顰的東施。我走上前去請問道:“東施你好,我是來自21世紀的公民,我可以問你幾個問題嗎?”她先一驚然後答道“好”。

“大家都嘲笑你學西施,你為什麼還要繼續呢?”

“這樣對我太不公平了,我知道自己長得醜,我也羨慕西施的沉魚落雁之貌,我也想改變自己的樣子,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我追求西施的美有何錯,總比那些自怨自哀自卑深居閨閣的強。”這是何等令我震撼的話語啊!是啊,東施敢於愛美,敢於學美,敢於追求沒有什麼錯,歷史對她是太不公平了。

我再次踏上時空之舟繼續我的時空之旅,我相信這一次的旅程會令我受益匪淺,這時我來到了西楚,烏江邊,風蕭蕭,浪滔滔,只見一位英雄頹然立於江邊,這正是楚漢之爭的一代霸王項羽。遠方營救他的船已駛來,我想他提出困惑已久的問題:你為何不返回江東再蓄力量重新再來?

他輕輕搖搖頭:“當日的輝煌已盡去,陪我出生入死的兄弟們因我而犧牲,都是因為我的愚蠢,江東父老仍愛戴我、支持我,但我哪有顏面在見他們。不如留我的一腔熱血與這天地之間。於是大聲一吼自刎江邊。我知道,此刻我面前的項羽是一個有尊嚴、有納茲氣魄的失敗的英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敢於承認過錯,並為其負責的他,雖敗猶榮。

我懷著沉重的心情繼續我的旅行,來到了三國時期的蜀國丞相諸葛前,我提出了許多人心中的疑問:“你明知關羽曾受恩與曹操,為何仍要他去守如此重要的華容道?”

諸葛輕輕一笑眼中流露出智慧的光輝:是為了完成霸業。”

“可是你派別人去,殺了曹操不就‘霸業可成,漢室可興’了嗎?”

“傻了曹操則無法成就霸業,只會成全孫權,就算我們先搶到曹氏軍力,也無法與吳國抗衡,這樣對我們百害而無一利,不如將其重創,挫其銳氣,方能三分天下。”

我終於明白,為何諸葛被眾人稱為“智慧的化身”了。

時間不多了,我要進行最後一次征程——唐朝——開元盛世。

只見遠方,月下舞劍,醉意朦朧之士正是我國一代詩仙李白,“十五觀奇書”,“十五好劍術”,“十五游神仙”的大詩人李白。我滿懷崇敬的心問道“當年,以詩人的身份,昂首挺胸走近皇宮,成為皇帝的嘉賓,在中國詩歌史上可是第一也是唯一的一位啊!為何如今看起來如此消沉?“李白沉痛的吟道:“君王雖愛娥眉好,無奈宮中妒殺人。”“適應一下不就好了嗎?”“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然後仰望天際,一輪明月遠遠的與這位偉大的詩人做伴:“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唉!”此刻,我也有一種想與之舉杯暢飲的衝動,無奈時間不等人,我的歷史之行已接近尾聲,讓我們永遠銘記這位胸懷大志的傲世奇才吧!

這一秒說過的話,下一秒就變成了歷史,讓我們記住這些偉大的人,因為他們是歷史長河中閃光的金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