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土而出

不知沉睡了多久,睜開眼,四處漆黑一片,沉重的泥土壓在我身上,一點兒也動彈不得。我呻吟,沒有人理會我的呼喊。淚水從眼角滑下。

聽媽媽說過,我們整個大家族都會經歷這樣的磨難。要么,勇敢地頂破這厚厚的土層,去見見五彩繽紛的世界,獲得新生,那裡陽光燦爛,充滿溫暖;要么,就永遠被埋在這黑黑的土層里,過著不見天日的日子,孤獨終生。淚水再一次從眼角流下,媽媽,沒有您的陪伴,我該怎樣去衝破這厚厚的土壤?

“孩子,要堅強,只有經過了磨鍊,才能享受破土而出的喜悅,勇敢一點兒,媽媽一直都陪伴在你的身邊。”臨行時媽媽的話語在我耳邊迴蕩。她說,我長大了,於是放開懷抱,讓風兒帶我去經歷所謂的磨鍊。

於是,我開始吃力地移動著腦袋,去頂那厚厚的地層。可那地層竟像是和我作對似的,越頂它就越往下塌。原來這只是疏鬆的土壤,媽媽說這樣的土壤利於我們的生長。我翻了個身,用手撐在地上,拚命地直腰,可我越使勁,動作越大,土就向下掉得越厲害。終於,還是把我壓趴下了。

稍微歇息一下,我又鼓起勁從頭再來。我搖搖頭,抖掉頭上的泥土,再次直起腰,拚命往上頂。可是那厚厚的土層也再一次隨著我的用力猛烈地塌灑下來……一次次地撐起,一次次地失敗。

我太脆弱了,我已精疲力竭。靜靜地趴在黑黑的土層里,有些灰心。也許還是自己不夠強大,再努力地汲取養分積蓄力量吧。不知過了多久,忽然,聽到外面似乎有什麼嘩嘩地響著;接著一道道水便流了下來。啊,原來是下雨了。媽媽說過,雨水能滋潤我們的身心。於是,我使勁地吮吸……

兩天過後,我又精力充沛了。哎,我的胳膊怎么變粗了,腳上好像也多了幾根腳趾,抓地更穩了。我又試了一次,竟然很輕鬆地就站了起來。接下來便是破土。我用頭頂,用手抓,一層層的土被我刨掉了。活動空間也大了,我的頭上冒出了小苗,腳趾也越來越多。只剩最後一層了。我雙手舉起,縱身一躍,這封存我已久的土層終於裂開了。

我,一粒瘦瘦弱弱的種子,終於在這個春光明媚的早晨,破土而出,看到了土層外的世界裡的第一縷陽光。陽光照著我的腦袋,好溫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