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龍勝梯田

飄雨夾帶濃霧,籠罩山林間清新撲面,煙霧繚繞的感覺如入仙境,雲霧在山中,山在雲霧中?此情景又讓人生出另一個意境,如果有陽光穿越雲霧透視山嶺梯田,那又是何等驚嘆的景象?

沿著大道走進梯田,不知不覺把自己縮成一個細微的點。觀景台上向各處望,中午時候雲霧依然繚繞在山間,自半山腰到山頂,籠罩著神秘的面紗。望遠處對面山,不規則地落成稀稀拉拉的村居,三幾成眾而聚居,山腳至山腰,各取所好而建,特色皆是吊腳木樓。而視覺的近處,所見亦是同一色的吊腳木樓。梯田與村寨之間,蜿蜒的水溝清澈流水潸潸而流,經過村邊、吊腳樓,從山頂到山腳引流緩緩而下,平常與習慣,清新與詩意,在各自感受中……

午間,飯後,母子叫導遊幫忙找住宿點,標間一晚100元,沒空調有風扇在四樓,老闆娘說這個房間角度最好。梯田基本上是一日游。一日時間,如果說是旅遊龍勝梯田,這一日充其量是一瞥而過。導遊熱情周到幫我們找到滿意的地方。我們在房間躺在床上,視野可以欣賞大部分山野梯田,午間的太陽出來了,達到拍攝光的效果,光一直在遊走,而不是曬滿漫山遍野。遊走的光讓山巒的層次更鮮明和生動,心情有小小驚喜。

驚喜的心情平靜下來,母子二人沖涼休息,兒子呼呼大睡,我睡醒想拍夕陽也叫不醒他。等到傍晚六點多,才能把兒子叫醒,一起出門去踏足鄉間。我是個路痴,兒子不跟著我前後,估計我很難找得到回住處的路。讓兒子一路走一路用卡片機拍路,不然我們得找旅館的老闆娘接我回來(出門前跟老闆娘要了她電話)。傍晚的景色,沒有了上午的雲霧繚繞,一切都透徹,天地、山嶺、梯田,一切都很乾淨清晰。

出門後回頭一看,我原來從哪一棟走出來的?彎彎曲曲,沒有規律行距間距的吊腳樓,有點暈了吧?最右邊掛著白毛巾的樓,記得特點出門了。

天色在不知不覺暗下來,一個鐘頭的時間,藍天白雲在變色,在逐漸更鮮明生動地染上色彩。沒有拍到夕陽下山,因為夕陽就在我站的地方,被山擋住了。夕陽的雲彩很美麗,也是動人一景。

第二天一早想起來拍日出,霧氣重重的籠罩著整個梯田和村寨。八點多才出門去,拍到梯田的清新。走過的大路沒有新意了,於是我自己走到梯田中間,尋找角度。早上沒陽光,只有清新的顏色,田地間都是如此,村寨有炊煙升起,燃起生活的氣息。

如果有時間,在龍勝梯田最好住得三五天才是休閒的旅行,如果有充分的時間,一個月也不為多。從山腳到山頂,居住在半山腰,能走的地方很多,尋找梯田最美麗動人的角度,存在記憶里,慢慢翻閱,細細品味,每一處足跡,都有精彩的人生……

初一:容紫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