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豐魚岩

從荔浦縣城去豐魚岩,機車直驅而去,烈日下太陽暴戾,我武裝自己的全套防曬,唯缺一頂帽子。沿途荷花盛開,荷香陣陣,美不勝收。驅車半小時將近目的地,須經過河上的鐵索橋,橋長大概三四百米,寬三米左右,橋上全程鋪設木板,機車從橋上駛過,每塊板在突突突地跳動,木板跳動的響聲和動感節奏配合非常完美,我的心情豁然跟著每一塊板的跳動而起舞……

站在岩洞口,涼氣透出來,在這個酷暑的天氣里,格外舒服愜意。進入岩洞,別有洞天,洞內清涼、安靜,洞內的石筍、石柱、石花、石幔比比皆是,奇特多姿,洞內到處都是鐘乳石,濕潤清新,有的像玉柱從頂垂直到地,有的像雨雲倒懸空中,形形色色,形態萬千……

在洞內暗河,坐小筏前行,每筏六人。洞頂時不時滴水到身上,遊人時不時發出感覺被冰涼滴水滴進脖子而發出小驚訝。為了保護相機,我捨不得拿出來拍這種場景,小筏,暗河,滴水,洞頂那些無色燈映襯的鐘乳石等等,只拍了幾張洞頂的鐘乳石,亦是記錄。

小筏穿過暗河,曲曲彎彎,時低矮時空曠,畢竟是行走在山洞的暗河,高度總是有限的。走一段又換乘小筏,聽說豐魚岩內,暗河穿越九座山,在洞內的夏天清涼舒適,坐著小筏,一路欣賞奇形怪狀、千姿百態的鐘乳石,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

穿越過暗河,乘坐小火車回到原點,一覽洞外,藍天、白雲、山野、人家,一游如一夢,真真切切,記在腦海,卻又拋於身後……

初一:容紫晴

點評:這是一篇集敘事、寫景為一體的遊記。本文以遊覽的順序記敘事件的發展,邏輯嚴密,結構清晰。開門見山就提到去豐魚岩,一路行進,一路風景,一路好心情。語言輕快,營造出一種愜意的氛圍。對景物的描寫精煉,沒有過多抒情性言語,但卻做到了融情於景。

結尾提到如夢如真的感受,更是側面表達了對豐魚岩的喜愛和出遊的愉悅。

點評老師:楊秋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