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中合作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競爭不忘合作》。

當今的社會,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體現出強烈的競爭色彩。弱肉強食、百花爭艷,這是自然界中的競爭。在我們人類社會中競爭更是普遍。在學校中,競爭便是你追我趕,奮勇拼搏,爭取優異的成績;在比賽中,競爭便是勇往直前,爭分奪秒,使自己遙遙領先;在商業中,競爭便是產品質量,技術管理的精益求精,力爭上遊;大到國際中,競爭則是國與國之間綜合國力的錙銖必較,爭先巍然屹立於世界之巔。

世界因競爭而變得精彩,我們每一個具有遠大抱負的人都具有強烈的競爭意識。這是人們一種可貴的精神。但競爭是建立在以良好的合作為基礎上的,沒有合作的競爭稱不上是積極向上的競爭。

君不見,弱肉強食中還見螞蟻搬家的動人場面;學習競爭中還見互相幫助,取長補短;比賽競爭中還見團結協作,隊形一致;商業競爭中還見產品技術相互交流,國際競爭中還見“南南合作,南北對話”。

在美國俄亥俄州,每年都要舉辦南瓜大賽,湯姆的成績相當優秀,連年獲得首獎或優秀獎。得獎後,他卻毫不吝嗇地把種子分給鄰居,一個鄰居不解地問:“你把種子分給我們,不怕我們種的南瓜超過你嗎?”湯姆卻笑著說:“其實我也是在幫我自己!”

湯姆如何幫了自己呢?在湯姆的競爭中,他不忘合作,把種子熱心地送給大家,送給對手,正是由於他幫助對手進步,同時,對手也能夠激勵湯姆,使湯姆自己不斷進取,不斷激發了自己的潛能,找出自己的差距,彌補自己的不足,研製出更優秀的南瓜種子,那么自己不就能使自己進步,發展得更快嗎?

同時,湯姆的競爭故事中,湯姆也營造出了競爭最理想的境界——“雙贏”。不僅僅湯姆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他的對手們,鄰居們也能取得大的進步,甚至南瓜的優種培育事業也因他們的競爭與合作更上一個新台階!

同學們,從這個事例中可以看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直到國際事務,競爭不能忘合作,良好的合作既有利於我們個人的成長與發展,更創造出美好的雙贏。只有我們既競爭有合作,我們的事業才能取得更好的成功,經濟才能更加繁榮,社會才能更加進步!那么就讓我們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競爭,讓我們共同創造美好的“雙贏”,共同進步吧!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