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有修養的人

修養是一個人品德素質的反映,它往往體現在人們的言行舉止中。

一個有修養的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談吐是健康、乾淨的,他們的言詞中找不到歧視和憎恨,有的只是友好和風趣。

一個人有沒有修養,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他的毅力。你看那些沒有毅力的人,往往就很容易學壞,當然也就不必談什麼修養了。修養得從小開始培養,而且要一直堅持下去,要不民間怎會有“學壞只三天,學好要三年”的傳言呢?

修養好的人不會刻意去裝扮自己,正像唐代大詩人李白所說“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相反,一個沒有修養的人則會盲目追求,用濃妝艷抹、奇裝怪服來掩蓋他內心的空虛。修養就是要修身性養。

說話也要有修養。我認為說話有修養是指說話時有內容、有見解、有藝術、有條理、用語文明等方面。談到這裡,我想到本班最近的一些壞風氣。

首先是叫花名。這花名多半是一些針對同學生理缺陷和穩私的難聽詞,只要一叫出,你總能聽到幾聲怪笑,隨後往往是一陣辱罵和追打。這種行為不管是不是出於玩笑,它確是一種沒有修養的表現。

還有,就是說話粗俗,用語骯髒,這不僅有損自身形象,而且會傷害別人,有時還會招來是非。所以,我奉勸大家說話時還是要有修養的好。

一個有修養的人,總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怎樣才能做到有修養呢?其實,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甚至一個小小的細節都能體現一個人的修養。

比如,一個看似簡單的關門動作,有修養的人只是輕輕推上;而沒有修養的人可能會一腳把門踢上,隨之傳來的是叫你膽顫心驚的巨響,而且還會留下他那“漂亮”的足跡。

再比如,,雙休日在公園裡,一種人好像孫悟空大鬧天宮,不光大聲喧譁,而且鬧得到處烏煙癢氣;另一種人不僅談話小聲,就是那壓抑很久的笑聲也是音量適度,悅耳動聽。

同學們,修養它不是你的高談闊論,而是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做一個有修養的人,做一個有修養的園湖人吧,它會給你帶來尊嚴,給你帶來尊重,給你帶來無限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