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華之崛起而學習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為中華之崛起而學習”。

詹天佑可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京張鐵路就是他帶領著中國人修築的。京張鐵路長200千米,是聯合華北和西北的交通要道。當時清政府剛提出修築鐵路的計畫時,很多帝國主義就來爭奪鐵路的修主權,想進一部控制我國的北部,最後,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詹天佑面對個人困難想出了一個辦法,如對付居庸關隧道的兩端同時鑿進法,對付八達嶺隧道的中部鑿井法與對付陡坡的“人字形”線路。最後,京張鐵路不滿四年就提前竣工了。

從上我們知道了詹天佑是一位愛國的、傑出的、聰明的工程師,他懂很多知識,有很大的成就,要想有很大的成就就要有力量,俗話說:“知識就是力量。”我們有了知識就可以為祖國做貢獻。知識是怎么得來的呢?學唄。在現代社會中只是比核彈都還好用呢,如果一個大國家和一個小國家發生了矛盾,大的國家可以一個核彈把小的國家炸平,則小的國家就可以用知識來戰勝大的國家……所以,我們為著祖國,為著媽媽,為著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讓我們為著我們更美好、更和諧、更強大的國家去讀書,去學習吧!假如我們都是文盲,什麼都不懂,那我們的祖國就要毀滅了,所以我們要讀書,不能讓祖國毀在我們手上。我們要讓國家更加昌盛、富饒、強大。讓五千年的歷史代代相傳!

謝謝大家!

平頂山市十四中7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