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味道

清晨,我從睡夢中醒來,推開窗戶而視之,只見一棵筆直的木瓜樹上布滿了晶瑩剔透的白珠,原以為是結晶,但仔細一瞧卻發現是一群白露的部落。心中百感交集,感覺春天的氣息正在慢慢迫近。

從窗戶往外眺望,還能看見一群孩子正跑著、嚷著。依稀還能看到幾個孩子拿著竹竿敲打著樹上成熟已久的果實;一個孩子打,另一個孩子非常默契地接,會爬樹的就親自爬上樹去摘果,在樹上採摘的,無論是效率還是數量,都遠比用樹桿拍打下來的多,而且質量也是更勝一籌。孩子們總愛調些又大又甜的果實拿到集市上賣,賣剩了的也不要緊,用竹筐背回家與家人共享,除了滿足家裡頭的需求,只要是有多的,見一個路人就派一個,可謂大方!

吃過早餐,應朋友的邀請,我們步入了這個打鬧的世界中去,期間,一棵布滿因熟透而搖搖欲墜的香蕉吸引了我的眼球,我固然是不會爬樹的,因此我智慧型拜託這位土生土長的“小當家”替我爬到樹上摘果解饞。

由於鄉下的氣候條件良好,土壤肥沃,以致於果實個個長得飽滿肺潤,惹人喜愛,也難怪孩子們都爭先恐後地打果、摘果拿到集市上賣。看到孩子們把過時買完後勝利而歸的無比興奮的笑容,我也陪著微笑了。

傍晚,夜幕降臨到村子,田間的群蛙都不由自主地集體朝天呱呱吶喊,仿佛一場驚動世界的交響曲就在這片水草雜生的田野里開始了。

鄉村夜晚的星星很美,躺臥在涼蓆椅上,感受著大自然吹拂而來的清風,品著散發著濃郁清香的鐵觀音,傾聽爺爺嚴肅地說著紅軍時代的真實故事,以及近些年來祖國翻天覆地的變化,心裡真是樂滋滋的。一股涼風從我身上吹拂而過,涼到身,也涼到心。

鄉村的夜晚很美,它沒有城市般繁華,它有的僅僅是獨特的味道,一種淳樸的鄉村味道。

初三:崔榮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