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以後

沒有以後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曾經總是天真地以為,現在還早,我可以以後去實現我的梨園夢。

當初,我還是一個牙牙學語的小孩的時候就在幻想著我的未來:我站在屬於我的舞台上,揮舞著水袖,台下的觀眾為我而鼓掌。種種原因,我已帶著我的夢想進入了國小。

那深深的鄉音對我產生了誘惑的迷戀,那越劇帶給我的藝術享受讓我感覺這夾著濃濃的潮濕味兒的冬天裡,那種與生俱來的嚮往印在我蠢蠢欲動的心靈之上,優美的鏇律與意味著紹興的氣質和氣息吸引著我,那時的我,內心的欲望愈發強烈,但由於自己的膽小,不敢放開歌喉,而以年紀小為藉口,又把這梨園夢推遲到了我口中的“以後”。

流光似水,還是那鄉音,而我卻已不再是坐在國小教室里的那個孩童了。

到了我敢於表現,敢於推薦自己的年齡了,而我卻也沒權改變我的宿命,眼前放著兩條路,一條通向高中,一條通向藝校……

即使心裡十分痛苦,我想走的那條路,偏偏是我不能選的那條路。但還是安慰自己:沒關係,以後上大學還有機會。

一直到十七歲,這個對於想在舞台上奉獻自己的青春,卻已是偏大了的年齡,才猛地意識到,我的未來已經不再由我創造,我懷裡揣著的夢不知不覺地破滅了,因為——我沒有又一個“以後”了。

此生注定與夢想擦肩而過,“以後”只是對自己心靈上的安慰,僅此而已。有些東西,錯過了一時,也就錯過了一輩子,生活中永遠沒有以後……。

心中的夢,還是隨著我,只是我沒有機會實現了。

絲竹邀來水鄉月,共訴悲歡離合;水袖輕舞楊柳風,醉了天上人間。但不知道有沒有那么一個“以後”,可以讓我醉一回?

我這兒是如痴如狂,一聲越劇,一股情愫,不僅僅是越劇的清音,更是人事變遷的頓咽。

我願做梨園日出時第一顆晶瑩的露珠,在第一時間奉獻我唯一的光彩,我做著梨園夢,夢著越鄉情……一輪明月高升,一角新蟾隱秀,霧中蓬萊,那是我夢中的仙境,剎那間,撥動心魂……

初三: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