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得其樂

不知何時起,寫生已成為我平日裡最美好的消遣。

別人常說寫生是老人家的愛好,而對於我而言,這樂趣並不分年齡,獨自擁有就是美好,我享受在春日庭院中描繪櫻花剎那的美妙,享受在夏日塗抹接天蓮葉無窮碧的壯觀,享受在秋日勾勒死如秋葉之靜美的憂傷,享受在冬日暈染隆冬到來時,百花即已絕的傲視孤寂。

這或許也是一種自得其樂吧。

一塊畫板,幾支不同粗細的鉛筆,構成了我寫生的結構。我坐在長椅上,伸出雙臂,將雙手擺成框型,將我眼前最愛的景致定格,在我眼中我的雙手就是無形的相機,將景色定格於我的腦海中。然後,我拿起畫筆開始勾勒——其實寫生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常常眼前的景色是這樣而畫紙上卻呈現出了另一番模樣,畫筆仿佛是個孩子一般,在無盡而又倔強地張揚著自己的個性。所以這時,橡皮又派上了不少功夫,它一次次地將畫筆頑皮的痕跡抹去,而畫筆又一次捲土重來……

秋日的黃昏總是那么的美,又夾雜著幾絲黯淡和憂傷,就像是一杯咖啡,散發著濃郁的香氣卻又釋放著苦澀。淡淡的陽光透過稀疏的秋葉灑落在我的畫紙上,灑落在畫紙上那深淺交錯的筆跡上。一副畫就這樣在我手中落成了。望著自己完成的畫作,在望望秋日黃昏的夕陽餘暉,發現時間那超乎想像的飛逝,但是畫又輕輕的告訴我,這一天過得值得而又舒適。

公園內孩子們還在嬉戲,老人們還在唱戲……每個人都在享受自己的樂趣。

以前,我也曾好奇,一些在我看來簡單幼稚的小兒戲,在妹妹手中竟能落成如此逗人的喜劇;也曾好奇,那些在我眼中不知所云的京劇,在祖母眼中竟能變成一曲傳世名作。

直到我將寫生當做自己最大的樂趣時,別人卻認為他老土時,才明白,這就是自得其樂。自得其樂,或許就是樂在別人的不理解,或許也是樂在那份自認為的獨一無二……

但是我相信自得其樂,一定是對自己最大的犒賞。

初三:綾瀨y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