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喇叭手

今天村子裡有人喜結良緣,沿路有喇叭吹送。喇叭聲十分歡快,小夥伴們都非常高興,可我聽著這歡快的喇叭聲,眼淚就不由自主地掉了下來。無法沖淡的記憶湧來,那個喇叭手的身影浮現在腦海。

那天小雨朦朧,天空灰濛濛的,像渲染了淡墨的中國畫。回憶也被淋濕,變得粘稠。河邊綠柳在微風中搖擺,可周圍來去匆忙的行人卻無心欣賞這如畫的美景。

爺爺帶著我從橋邊走過,朝著商場走去,忽近忽遠傳來了飄渺的喇叭聲,悠揚、婉轉、不可尋其源。我被這喇叭聲吸引,不由自主的駐足細聽,喇叭聲忽然急促起來,陣陣歡快猶如百鳥齊鳴,忽又低沉婉轉,如喪考妣。

我決心要尋找聲音的源頭,與爺爺約好在車站見面,我便在喇叭聲的指引下去追尋,山迴路轉,一天偏僻的街道悄然出現,一個乞者坐在街邊手中捧著喇叭。我加快了步伐,走進才看清,以為仿佛和爺爺差不多大年紀的老人,衣衫襤褸,雙目緊閉,手中的喇叭外層的漆差不多掉光了,點點銅銹爬上了喇叭。面前放著一個小碗,裡面零星散落著幾張紙幣,一元的居多,有一張十元的。他神情平淡,面無表情,好像對自己的不行沒有任何的悲傷,雙手粗糙,像飽經滄桑的老樹皮。我心中充滿了震驚,心中充滿的不知是悲傷還是同情。我肅穆的站在一邊,全然不顧路人詫異的目光。

時間好像停止了,我也隨著喇叭聲進入另一個世界,自由自在。而手機鈴聲卻把我拉回現實——我爺爺叫我了。我的手不由自主的拿出一張百元鈔票,顫顫地塞入乞者的手中,我並未感到不捨,這喇叭聲就是最好的報酬。周圍人都詫異的望著我,一位大媽過來悄悄對我說:“小伙子,不用給那么多,他有可能是個騙子呢!。”

我真不知道我是否聽到,在喇叭聲中,這聲音竟如此刺耳,天空飄起了小雨,我抬頭望天——止住了眼淚。

這些年我從未對我送出的這錢感到後悔,仿佛這喇叭手是在為我一人演奏的音樂會,而我只是給了報酬罷了。

山東淄博高青縣高青三中初三:t丿灬小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