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的教鞭重重落在我手心的時候

當老師的教鞭重重落在我手心的時候

老師的教鞭一直是指引我走向正確道路的明燈。國小的數學老師說,不能稱教鞭為“教鞭”,應該稱之為“學習的好夥伴”。是啊,它就是指引我們走向正確軌道的好伴侶。

不記得班主任的教鞭第一次落在我手心是什麼時候,是因為什麼事情,或許這兩年來做了太多的錯事,自己都不記得了吧。那時候,班裡有好多同學都不穿校褲,穿起了小腳褲之類的,班主任提醒過,可這件事情誰都沒有放在心上,依舊我行我素。直到有一回,班主任對此事進行了修理,好多同學都挨打了,我也是其中一個。之後,我意識到自己錯了,為了不再影響班風和挨打,我就沒再穿過小腳褲去學校,除非很特殊的情況。前陣子,班裡盛行玩撲克牌,我也參與到此行列。結果是班主任的教鞭由於我的掌心進行了親密接觸。當教鞭重重落在我手心時,我一直忍著,不能讓眼淚掉下來,但抑制不住,我一直擦拭著眼淚,控制自己不哭出聲。班主任見狀,笑了一下說:“許箐大概還沒有這么痛過吧?說說,為什麼哭啊?”我收拾了一下心情,拖著長長的哭腔說:“因為自己做錯了事,不僅惹老師生氣了,還因此挨了罰。”其實吧,本來是打算說很痛,但腦子飛快的轉了一下,這么說的話,誠意不夠啊,弄不好還會再挨罰。話說回來,那次以後,我都不敢再碰撲克牌了,怎么可能會忘記那天下午我的手心腫了一下午?

我更不可能忘記第一次挨數學老師的教鞭。只是因為一次作業沒完成,原本慈祥幽默的數學老師第一次露出了他獅子座的真面目。差遣了一位同學以光速到年段室拿來了“學習的好夥伴”。看前面的同學挨打的表情好像沒什麼,以為不會很疼。誰知道?!哼!輪到我的時候,老師加大了力度,我上輩子跟你有仇是吧?!結果,結果我趴在桌子上哭了一節課。洪雅雲傳來紙條,上面寫道:“沒事吧?自尊心強就是這樣。我都無所謂了。”很不服氣,除了班主任,上國中後,我還沒被打過,連父母都沒有,真的很痛啊!她說:“數學老師打的超痛,我第一次被他打哭的好慘,我討厭這個老師。”下手輕重,因人而異。不過也是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我的數學作業再也沒有沒做完的情況。

仔細回想了這兩年,除了挨班主任和數學的教鞭,好像沒有了吧。哼,等到畢業那天,班主任就算了,數學老師,我一定會找你算賬的!不過,我還是很感謝他們的,如果沒有挨罰,我就不知道錯哪兒了。正是老師的教鞭,使我改掉了許多壞習慣,也令我自身的性格、態度改變了許多,它是我當之無愧的“學習的好夥伴”。

初二:竹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