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破齋雅憩

八破齋雅憩

生活的舞台,總是那么多姿。文化的寶殿,總是那么精彩!

——題記

充斥著皚皚白雪與蕭瑟氣息的純潔之冬在喜慶的年味中悄然流逝。富有生機的活力之春在百花爭奇鬥豔的同時踏著整齊的步伐向我們走來。在一個初春晴好的上午,我搭乘上了20路公車,載著我的夢想,駛向我的書法老師——李老師的畫室:八破齋。

大約過了1個多小時吧。疊疊的崇山峻岭映入了我的眼帘,我眼前一亮,原本混沌的精神也突然變得爽朗起來。因為,這就是李老師畫室的所在地:峰山。

終於,我告別了一路的顛簸,下了車。一股大自然的氣息迎面而來,我深吸了一口氣,逐漸的把充斥著無限感慨的心平靜了下來。這也是李老師寫字的一個規矩:靜心。待到心情重歸平靜後,就會感覺到眼前的一切事物都煥然一新,而自己就好似站在那太極八卦圖的一個圓心上,波浪不驚。

沿著陡峭的山路漫步著,回想這幾年師從李老師的點滴往事,又不由得心潮澎湃,步伐也輕快了許多。

經過了10多分鐘的“長途跋涉”,我終於抵達了那令我思戀已久的“祥龍之地”——八破齋。迎面的是李老師的親筆對聯,一個個字顯得蒼勁,堅挺,富有古樸之氣,又不失龍怒之威。走進內室,只見光潔的羊毛氈上掛著幾幅山水、人物畫。幾位李老師的“入室弟子”正穩若泰山地坐在李老師的紅木椅子上。天真、略帶稚氣的臉龐之上隱約閃現了一股堅毅之氣。李老師雙手背後,緩緩地踱著步子。一雙閃亮的眸子中散發出陣陣睿智的精光,滄桑、俊氣的臉龐上隱隱閃現出了恬靜、典雅的微笑。寬厚,結實的身上,透露著一種和藹可親的魅力。忽然,一陣裊裊的沁人心脾的幽香飄進了我的鼻腔。啊!這是檀香!要知道,這種幽幽地香氣,可讓我們每一個“了了弟子”為之陶醉,為之沁醉。

緩緩地,緩緩地,我的思緒又漸行漸遠,直至數分鐘後,方才醒悟!

這時,老師快步走至我的專用木桌前。提筆,蘸墨,下筆,頓筆。這一系列動作演繹的惟妙惟肖,天衣無縫!頓時,一個個宛如臥佛,盤龍般的洪鐘大字赫然眼前。真令人拍案稱奇!待到老師寫完例字後,我深吸了一口氣,慢慢的坐了下來,提起了毛筆。開始臨楷書中的精品——《龍門二十品》。一切重歸自然,並沒有因為我的到來而改變。

良久,快到了放學的時間了。大家的精神稍有了一點鬆懈,都鬆了一口氣,好像是剛從書法的世界中解脫出來一樣。每位弟子的面頰上都顯現著不同的表情:有凝重,有讚嘆,有興奮,也有苦澀。這時,老師說要贈予我和李瑞敏一人一幅字。大家又開始興奮起來,畫室中喧鬧了起來。老師一壓手,所有的喧鬧又戛然而止。好似消聲器一般。突然,一陣緩緩的佛音傳了過來,老師忽的提起了一隻狼毫大筆。筆若游龍般的寫完了一個大字——佛。只見那巨大的“佛”字敦厚,樸實。幾乎找不到任何優美的辭彙來形容這幅絕美的作品。

然而,就在大家長舒了一口氣的同時,老師又重新提筆,龍飛鳳舞,瀟灑地寫完了一個“福”的大字。這幅字,宛如一條蛟龍在漫天遨遊,又如同一條金蛇在厚實的大地上狂舞,酣暢淋漓,好不氣派!

就在大家讚嘆這兩幅畫的同時,那副“佛”字上突然飛濺上了一滴墨點,正好點在正中央!“佛祖點睛!”我在心中暗暗地喊道!老師的字,如花瓣般,香氣遠播,越發清芳。又行雲流水,落筆如雲煙,漂渺無極。這正是:入木三分蓋山河,柳顏二公奈若何。山陰道士如相見,應寫黃庭換白鵝!

在我心中,源遠流長的中國書法靈動飄逸,博大精深,蘊含讓人心曠神怡的氣韻。而李老師的書畫作品不拘小節,豪放粗獷,令人耳目一新,回味無窮!他對學生們的愛,是那樣的博大,深厚!也同樣讓人無法忘懷,直至永遠。

李老師,八破齋,我,還有那一段充滿歡聲笑語的滄桑日月,就像一首永恆的歌,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中,即使受盡歲月的摧殘,末日般的苦痛,我也無法忘卻。

初二:醉臥闌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