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生命注滿希望

生而為樹,無法選擇自己的生存環境,但可以選擇努力向著陽光;生而為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家世背景,但可以選擇自己的生存態度。生命的邏輯總是反覆地昭示我們:艱難和挫折是對命運和人生最好地錘鍊——樹因此而用,人因此而才。

前幾年在外婆家的時候,在外婆家隔壁的院子曾住著一位孤苦伶仃的老奶奶。聽說她26歲時,丈夫外出做生意,卻一去不返。是死在了亂槍之下,還是病死在外地他鄉,都不得而知,當時,她唯一的兒子只有5歲。她一個人艱難的撫養著孩子,孩子逐漸長大了,卻也隨著路過這裡的隊伍走了,也許是像他的父親那樣死了,也許是因為別的什麼原因,兒子再也沒有回來。有人說她的兒子一定戰死了,但她卻不信,她想,兒子不會死,而是做了軍官了,等打完仗,天下太平了,就會衣錦還鄉。她還想,也許兒子已經娶了媳婦,給她生了孫子,回來的時候就是一大家子人了。儘管兒子全無音信,她還是年復一年執著的守望著。因為這個美好溫暖想像給了她無窮的希望。多年來,她不斷地積攢財物,她說她要把房子翻蓋了,等兒子回來住。

有一年,她得了一場大病,醫生已經給她判了死刑,所有的人都覺得她不行了,可她竟奇蹟般地又活過來了,她說,她不能死,她死了,兒子回來就找不到家了。這位老人活了100多歲,在她活著的歲月里,天天算著,她的兒子生了孫子,她的孫子也該生孩子了。這樣想著的時候,她布滿皺褶的滄桑臉上,即刻會變成繡花線一樣絢爛的花朵。

一個希望,一個信念,一個在世人看來很普通的希望,一直滋養著她的人生,支撐著一個脆弱的生命走過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給生命注滿希望吧,讓美好的希望陪伴我們走過平淡的人生。

初二:張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