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中說明文常見的閱讀題型

1、整體閱讀,獲取信息

①概括某一段或全文的說明內容

a.找中心句或過渡句

b.說明對象+特徵

c.各段內容加以組合

②文章從那幾方面進行說明?

先將文章分成幾部分然後再加以概括

2、說明方法及作用

常見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提示:

①說明方法有幾種就寫幾種且字要正確

②說明內容可找方法句的前一句或該段中心句

常見說明方法的作用:

①、舉例子:通過舉具體的實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②、分類別: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

③、作比較:把__________和__________加以比較,突出強調了事物的特徵/事理。④、作詮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⑤、打比方:將__________比作__________,從而形象生動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⑥、摹狀貌: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形象。

⑦、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對象/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⑧、列數字:用具體的數據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準確更有說服力。⑨、列圖表:用列圖表的方式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簡明更直觀。

⑩、引用說明:引用說明有以下幾種形式:

A、引用具體的事例;(作用同舉例子)

B、引用具體的數據;(作用同列數字)

C、引用名言佳句格言諺語;作用是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D、引用神話傳說、新聞報導、謎語、軼事趣聞等。作用是增強說明的趣味性。

(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對象的作用

3、給事物下定義

名詞+是+特點(從原文中找)+中心語 如:統籌方法是一種安排工作進程的數學方法。

4、說明文語言特色

①語言風格

a準確平實 b生動形象(如果使用了大量描寫句、修辭句、神話傳說等)

②加點詞語能否去掉?

這類詞語主要是修飾限制性詞語如:大約、左右、最、幾乎、僅僅等

答題要點:

a.不能 b.加點詞語起修飾、限制、強調作用 c.結合說明內容講明理由

d.如果去掉,則…… e.加點詞語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嚴密性

③“據科學家分析”“據資料表明”“據統計”一類詞句的作用。

要點:

表明信息的來源,增強說明內容的可信度,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科學性、準確性

④句中的“兩個詞語能否調換”一類的問題

要點:

a.不能 b.結合內容分別解釋兩個詞的意思 c.分析出不能調換的理由 d.準確性

⑤品析說明文詞語或句子的表達作用。

a.詞語作用:結合內容分析詞語的意思+準確性(或生動、形象)

b.句子的表達作用:找準句子的說明方法+此種說明方法的作用

5、開頭的作用

①引出說明對象

②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③開頭有描寫性語言:生動形象地引出將要說明的事物(事理)

6、結尾的作用

①總結全文,點明寫作目的

②表明希望,提出號召 ③想像遠大前景(補充結尾是可參考)

7、描寫在說明文中的作用?(從內容和語言的兩個角度分析)

要點:描寫了………內容,突出了………;語言上生動形象,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8、說明文中引用古詩、傳說、俗語、故事等的作用

要點:為文章增添文學色彩,讀來耐人尋味;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吸引讀者)

9、文中兩個段落不能調換的原因或為什麼先說…….後說……

要點:①先概括兩段內容 ②再說明不能調換的原因(如上下段是遞進關係、主次關係;由現象到本質等,符合人們的認知規律)

10、補充題

①補過渡句(要承上啟下)②補某段中心句(要能總結本段內容)③補充結尾

11、說明文中開放性試題、類型及答題要點

①提建議、方法、措施類 要具體儘量符合實際情況

②擬廣告語、設計標語等 a.要切題 b.語言簡練、凝練、生動、有感染力 c.有創意/有提示作用

③探究題,提取信息、獲取信息類 要參考全文,概括文章內容

④讀了全文,談認識類 要結合原文,具體談看法、談認識

12、說明文標題類型

①以說明對象為題目 ②特徵+對象

③設問句形式 ④比喻形式

13、說明對象分類

⑴事物 ⑵事理

判斷依據:①看標題 ②看開頭 ③看各段說明內容

14、說明對象的特徵

①先看題目,從題目中找 ②總寫段

③中心句或過渡句 ④自己概括(各段特點疊加)

15、說明順序

①時間順序(發展史) 標誌:時間推移的詞語

②空間順序(建築物) 標誌:表示地點轉移的詞語

③邏輯順序(事理說明文)標誌:由現象到本質,由主要到次要(“首先”“其次”“再次”等詞語,由結果到原因、由概括到具體、有整體到部分、有一般到個別)

16、結構方式

①總分總 ②總分 ③分總(提示:每次做說明文前必須理清文章層次結構)

17、代詞指代什麼內容

①瞻前顧後法(往前找、往後找) ②自己概括、檢驗法(代入法或置換法 )

溫馨提示:說明文最簡單,答案大多在文中,讀完後先理清層次,找出每段說明了什麼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