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棗初三說明文

荊門大雪棗,實則是子陵八角廟生產的。大雪棗外觀雪白,形似一個熟透的小冬瓜。它個頭大,每個一兩左右,吃起來香甜酥脆,滿肚冬粉,味道純正,老少皆宜。多吃不用怕虛火上延,反而還會滋陰補腎。

荊門大雪棗至少也有數百年的歷史。明世宗朱厚熄生於毗鄰縣鍾祥郢中。1552年登上龍廷寶座以後,取號嘉靖。嘉靖為追詔其生父為皇,在鍾祥建造陵園,以求彪炳千古。皇陵告竣,龍顏大喜,以養育之地的名貴特產,犒賞群臣,以示恩寵。據縣誌記載:帝悅之,賜左右棗,碩無朋,色如雪。百官竊語,而生輝。

雪棗好吃,做起來可不容易。首先要精選上等的糯米作原料。子陵建泉河畔,華陽溪邊,一馬平川,土地肥沃,不旱不澇,生產的糯米顆粒頎長。這雪白的糯米,是做雪棗的上乘原料。選好糯米以後,浸泡一星期左右。泡好的糯米用清水淘淨、瀝乾,上機磨粉。粉上蒸籠蒸熟,再用攪拌機把蒸熟的粉攪成糊糊。在攪拌過程中,邊攪邊灑上些豆漿。其目的,一是讓它儘快發酵,二是油炸時使棗瓤成絲。攪好的發酵料就倒在特製的盒子裡,讓它涼透成條。棗坯條>每根要有一寸來寬,三寸來長,五分來厚。分條時,邊分邊撒上石膏粉,防止翻曬時粘條。曬條是最繁瑣的工序,前後要曬20天左右。日出搬出,日落收進,既要防止牲畜糟踏,乂要謹防沙土玷污。最怕的還是陰雨天,要是給碰上了,那可倒霉透了,棗坯報廢了,又把時間給耽誤了。每至曬坯的好日子,青山腳下,溪河兩岸,村挨村,戶挨戶,竹簾與葦席攜手,蠶匾與曬籮並肩。那白茫茫、雪花花的曬場,塊塊相連,片片相靠。你走過去,五里不見邊,十里不見頭,大有叫人置身水鄉澤國、冰川雪原之感。曬好的坯條,收縮得只有中指粗細了。

坯條曬好後就放在鍋里油發。這是最關鍵的技術活。油溫太高,坯條一下鍋就變焦變糊,油溫太低,坯條就發不起來。只有油溫適度,坯條才會慢慢地變粗變長。最後發到三寸來長,一茶杯來粗。每至發坯時節,村組作坊里煞是熱鬧。油鍋十口、八口排開。鍋下爐火熊熊,鍋上油煙裊裊,香飄十里。那運料的、下條的、起棗的,莫不手腳伶俐,往來如梭。只有那掌作師,眼盯鍋中,神情專注,手裡翻翻撥撥。那雙雙油箸,如同飼養員手中的長篙,驅趕著一群群戲游的白鵝。

從油鍋出來的棗叫丫棗,就是半成品了。再一道工序就是上霜,也就是穿糖衣。這要分兩步走:第一步先將蜜糖放人鍋中加人少許水溶化拌勻,糖稀老了粘不上,過嫩又要癟坯;第二步撲粉,粉是白糖磨細後與熟麵粉摻和而成的,撲粉後雪棗才落口香酥,甜透心窩。

最後的工序是包裝。包裝分袋裝、盒裝兩類。用塑膠袋裝,便於就近上市,可謂價廉物美。用盒裝便於遠途運輸,遠銷外市、外省。

大雪棗啊大雪棗,願你走遍天涯海角,走千家,串萬戶,帶去荊門人民的一片心意,給勤勞的人們送去香甜與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