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說明文作文500字

1.路旁的小樹

路旁的那棵小樹,雖弱小但堅韌,它屹立在小路旁,任狂風暴雨洗刷著它的身軀,它卻沒有半句怨言……

當它是一粒小小的種子時,被埋在肥沃的土壤里,所有的人都忽略了它的存在,但它依然“活”了下來。在它那沒有人給它澆水,沒有人給它施肥的日子裡,它是煎熬的活了下去。它,是多么頑強啊!

日復一日,它成長為一株小幼苗時,它驕傲,它自豪,可這所有它自己認為可以驕傲的東西,在別人看來卻不值一提。但它並沒有煩惱、痛苦,反而是這路人一味的瞧不起和厭倦,轉為了它成長的動力,它告訴自己現在努力生長,是為了以後可以讓別人瞧得起自己,它,是多么的努力!

時間一恍忽也就過去了,當它從一粒小小的種子變成一株幼苗,最後再成為一棵參天大樹時,只有它才懂得這成長的經歷是多么的艱難、艱苦,可人們是在等待它綻放的那一刻才會看重它,才會把心中一點點位置留給它。

當夏天來臨時,老人,小孩甚至還有許多年輕人來到它懷抱中,讀書、乘涼、做作業,聽音樂……這時的它或許會感到一絲絲的安慰,這樣也就心滿意足了。它,容易滿足。

不知道,當這棵小樹枯萎時,這些人們會不會為它感到惋惜。

2.江山米糕

我的老家在衢州江山,那裡出產一種點心,叫米糕。

米糕用純五穀雜糧做成,又健康又美味,外婆說每逢過節過年,家家戶戶都製作的。米糕主要原料是大米,大豆、芝麻等等,(要是喜歡還可以加點其他的雜糧)經過洗、泡、曬、炒、磨後,外加白糖、紅糖,調勻、上灶蒸,好了以後,切成片,美味的米糕就這樣做好了。因為每戶人家用的材料可能不一樣,所以做出來的味道也不一樣,互贈米糕在我們家鄉頗受歡迎。

過年前幾天的清早,隔壁家的阿姨就已經做好了米糕,給外婆家送過來了。外婆也忙著洗豆、泡豆、晾豆、……弟弟總問外婆,這是乾什麼啊等會吃豆豆嗎?這時舅媽聽到了,過來點一點弟弟的頭,遞給了一片米糕送進他嘴裡,笑罵道:“你這小子,吃的時候你就知道是個啥,咋做的時候就認不出來啦!?”弟弟對著舅媽扮了個鬼臉,轉身跑去享用米糕去了。

大年初一開始,人們帶上米糕紛紛拜年去了。“一會兒去小姑家拜年,多帶些啊”。“你家做了幾斤米糕啊?”“多著了……”人們口中談的,都是米糕。初二,外婆帶著我們去姨婆家拜年。臨出發前,弟弟慌慌張張地對我說“姐姐,姐姐,前幾天做好的糕擱灶上不見了!”我說“那些是等會兒送人的,被爸爸拎車上去了.”弟弟突然有些緊張起來,“全送去?”“對呀。”他大聲抗議起來“那不行,我也要吃,”“呵呵,騙你的,家裡還有的,不信你去看,在……”我還沒有說完,弟弟就一溜風地跑進屋裡,出來時,他笑了。

現在坐下來慢慢品嘗從家鄉帶來的米糕,那味道,還真是任何點心都不能比的啊。

3.中國畫

中國畫是一門藝術,想要學好學精,並非一日之功,我就曾經學過這門藝術。

王為璉是一位畫家,是我外公有多年交情的老朋友,也是我小外公,教我中國畫的正是他。

這位老師性格和善,整天樂呵呵的,我們的課堂也總是充滿了歡樂。我打小就喜歡貓,毛茸茸的樣子惹人憐愛。於是,我們的第一堂課就圍繞貓來展開。我握住筆,在紙上畫了起來,大筆一揮,身子畫好了,用力按下筆轉一圈,圓鼓鼓的腦袋出來了。可是,腦袋是一個黑團,眼睛,鼻子,嘴巴怎么辦?於是,我用綠色畫了嘴和鼻子,紅色畫了眼睛,紙上馬上出來了一隻黑毛,紅眼,綠嘴的怪物,逗得老師合不攏嘴。

老師為我鋪上了一張新紙,用他的大手握住我的小手,控制我的小手,一筆一划認真仔細地教我畫起來。光一個腦袋就塗了三遍,接下來才點上了眼睛,鼻子,嘴巴,畫得極其細緻,毛筆換來換去,終於,一隻貓躍然紙上,真可謂是栩栩如生,快要從畫裡跳出來一般。他對我說:“別看畫就是這樣薄薄的一張紙,她可是一件舉世無雙的藝術品,有兩位畫家能畫出同樣的一幅畫嗎?”我學著他的樣子,開始作畫,把筆從大號換到小號,從小號換到中號,在紙上東抹抹,西塗塗,也畫了一隻小貓,只是有點兒……怪怪的,老師對我說:“嗯,有兩分像樣了!”我聽了真高興,畢竟第一次上課就受到了表揚!

“中國畫是一門藝術”這個信念在我心裡生根發芽。就這樣,我斷斷續續地學了一年“藝術”,繪畫技巧一點點提高,在學校我也是一直熱愛美術這門功課。後來因種種原因,我沒有堅持地學下去,很遺憾,沒有機會把這門藝術學好,但我沒有放棄小時候的夢想,時刻幻想著自己能成為王為璉外公一樣的畫家,踏入藝術的殿堂!

現在,我還在學習書法,二胡,葫蘆絲……這些都應該算得上是藝術,我相信自己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一門藝術,把它學好學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