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和三角

一天圓正在大街上散步,突然圓的表兄三角朝他迎面走來。圓主動迎上去說:“三角兄,多年不見你還好嗎?”三角輕蔑看了圓一眼後,傲慢地說:“像你這副模樣還配跟我說話?你呢?你全身一根骨頭都沒有,軟軟的,別人還以為你得了軟骨病。你做我的表弟,我的面子全弄光了。你看我,身體多么強狀,人們可以用我來做裝飾物,做橡皮,連樹的尖尖也是三角形的。我的用處可大了,人們現在正在開發我。我已成了腰纏萬貫的大富翁。而你呢,只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廢物,一點兒用都沒有。”

圓聽了這番話後,並沒有被他的氣勢嚇倒,而沉著地說:“我就像竹筍尖,總有一天會冒出芽的,你不要這么傲慢,到那天,你會看到我的作用的。”三角連聽也不聽,扭頭就大步流星的走開了。

回到家裡,三角一直想不通圓的話是什麼意思。圓的話似乎包蘊著意味深長的哲理,總是理解不透這句話的意思。最後,他左思右想,終於確定圓只不過是找個難懂一點兒的句子應付一下罷了,三角生氣了,乘車去找圓評理。

三角乘車來到圓的家,怒氣沖沖地對圓說:“你說的那句話有什麼狗屁道理?只是應付一下我罷了,好,你是竹筍,你的頭上冒尖沒有?你說呀?”圓心平氣和地說:“好吧,你聽著我的用處很大,可是我不像你一樣表現自己。比如說:你乘汽車的輪子就是圓形的,如果換了三角形,你說汽車怎么開,早就爆胎了還有太陽也是圓的,如果太陽是三角形的,星際中隕石圈產生折射,就有小行星撞上地球的危險。”三角聽到這裡不禁打了一個寒顫。圓又說:“生活中還有很多東西是圓的,比如皮球、橡圈、花瓶等等許多東西都是圓的。三角兄,請你以後不要這么輕蔑別人,人各有長各有所短,要取長補短,這樣才能做得更好,為人們的建設、生活都貢獻出一份力量。”

三角聽了圓的一番話後羞愧的說:“好弟弟,當初是我做得不對,請你不要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以後我一定改。”圓聽了,一把扶起三角說:“改了就好,我們還是好兄弟。”三角以後再也不驕傲了,看到了比自己強的人就虛心向他學習,後來他變成了一個好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