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作文:彩虹是受了挫折的陽光

已經不記得在哪裡看過這樣一篇文章了,依稀還記得那個天真的小女孩,依然記得媽媽清晰的話語“陽光的折射就像人生中的挫折和磨難,折射使陽光美麗起來,挫折和磨難也會使人生美麗起來。”而讀書就像那受了挫的陽光,如彩虹般照耀著我的生活,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加的豐富多彩,也讓我變得更加的堅強,更加的勇敢。

讀了海倫凱特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不禁被這么一位瘦弱的小女孩感動了,她是那么的勇敢,那么的堅強,海倫·凱勒,一個生活在盲聾啞世界裡的人,竟然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她一生寫了14部著作,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20世紀美國十大偶像。時隔100多年,當我們穿過悠長的時光隧道,回眸凝視這位度過87年無光、無聲的孤獨歲月的弱女子,我們不由得驚嘆:生命的奇蹟究竟是如何誕生的?在《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中,海倫說:“知識給人以愛,給人以光明,給人以智慧,應該說知識就是幸福,因為有了知識,就是摸到了有史以來人類活動的脈搏,否則就不懂人類生命的音樂!”。的確,知識的力量是無窮的,正是知識使海倫創造了這些人間奇蹟! 海倫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運的,正是因為有了知識,她才如此幸運。對知識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難以想像的單調和枯燥中竟然學會了德語、拉丁語、法語等多國語言,閱讀了多部文學和哲學名著,吸取著那些偉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她把學習比做攀登奇山險峰,跌倒了再爬上去,每得到一點進步,就有一份鼓舞,逐漸看到更為廣闊的世界。知識,像一道道彩虹,點亮了海倫心中的燈,照亮了她的內心世界,也架起了海倫和這個世界溝通的橋樑!面對那么深奧難懂的盲文,面對那么痛苦的學說話的艱辛,小海倫沒有哭泣沒有放棄,終於成為了令人矚目的作家,也成了我心目中的女英雄。

我一直是個膽小的女孩,經常遇到一點小事就害怕,遇到一點點的挫折就退縮了,記得有一次的期末考試,因為我的粗心大意,點錯了小數點,老師批評了我,回到座位我就哭了。晚上還躲在被窩裡哭了一個晚上。我為我的粗心大意自責了一個晚上。“連一個小數點都會點錯,我還能做什麼呢!”可是,抬頭看見床頭柜上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想到了堅強的小海倫,她那么難,都沒有哭,而我為了這么一點小事就哭個沒完,因為這一丁點的小事就退縮了,比起海倫,我擁有的太多了,健康的身體,明亮的眼睛,機靈的耳朵,可是,比起海倫,我太渺小了,我太不堅強了。我再也不會因為這一點挫折就被打倒了,我會像海倫一樣,努力的成長,努力的奮鬥。

因為我知道不經歷風雨,不能見彩虹!彩虹之所以如此美麗,是因為陽光的折射,有了陽光的折射,彩虹才會變得如此的美麗。我也知道,對我來說挫折就是一筆折射的陽光,只有經歷了挫折,我的人生才會變得如彩虹般豐富多彩。

彩虹就是受挫了的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