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作文:也曾寫一手好字

到了八年級,學習任務一天比一天繁重,作業也是越來越多,如潮水般湧來。面對如此多的作業,寫字速度就要快,而寫字速度一快,字就容易潦草,滿篇龍飛鳳舞,神采飛揚,看上去似乎字字留有張旭、懷素的“遺韻”,像一部有字天書。

想當年我也寫得一手好字,雖算不上已練就什麼書體,但也字字端正,有筋有骨,內方外圓,規規矩矩,就如顏魯公的楷書一般,四平八穩。

我現在的作業本是人人都能認出來的。誰要是翻開封面,看到了那放蕩不羈且十分飄逸的字型,就能認出這是我的作業,真可謂是“特點鮮明”。但國小時,我的字型是鶴立雞群的。

國小時,我們班有很多同學的字寫得不好,卷面潦草,塗塗改改成了家常便飯。反觀我那時的作業本,那可是極其清爽的。雖說不上沒有一絲塗改的痕跡,但我寫的字是整整齊齊的,像列隊的標兵,一絲不苟。那時我的字是備受表揚列為榜樣的。

國小時,老師經常誇獎我的字,說我做作業做得十分清爽,字寫得很好,每次期末評定中書寫這一方面我都是拿特優的。國小藝術節時沒有什麼項目,我就去報個硬筆書法湊合。雖然我從來沒有在學習班學過什麼硬筆書法,但我就憑著平時寫的那一手字,也能在學校里隨隨便便拿個二等獎,這就很顯我的“天賦”。這樣有一點“無為而治”的感覺,而我還絲毫不弱於別人。

這一手好字伴隨我度過了國小生涯,但步入國中之後,這手好字在作業的壓力下不攻自破。書寫端莊肅穆的楷書花去了太多的時間,速度太慢。寫字一筆一畫,甚至還有加上回鋒收筆,十分繁瑣,洋洋灑灑一篇文章這樣寫下來,手非得寫抽筋不可。況且我的時間有限,我沒必要浪費那么多的時間在這裡“吹毛求疵”,把一個個字都寫得完美,得不償失。於是,我的書寫慢慢開始簡化,原本站立著的筆畫開始行走,甚至放開步子奔跑起來。

到現在,我的一手好字已經“失傳”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手“連筆字”,我美其名曰為“行草”。這樣寫字雖然適合做作業的速度,但字跡卻極顯潦草,以前那一手好字是已經回不到作業本上了。

但這只是我的無奈之舉,實在是迫於現狀的壓力才被迫將字寫潦草。若以後我有空餘時間,有閒情逸緻,說不定我曾經的那一手好字能夠重現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