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葉頌

八二班  楊宇軒

指導教師  汪重陽

秋日,一個周末的下午,我在家看了一會電視後,覺得眼睛有點累,便想去村邊的樹林裡散散步,歇歇眼。當我到達樹林中時,已經是黃昏了。我漫步在林間的小道上,風兒吹過,樹葉發出了“沙沙”的聲響,仿佛在唱一首秋天的歌。

忽然,無數黃綠色的小扇子從我眼前飄落了。它們鏇轉著,搖擺著,似乎在表演著花樣跳傘;它們又像專業的舞蹈演員,在跳著空中華爾茲,實在是太美了。我被迷住了,目不轉睛地看著眼前的一切,驚呆了。等它們落地後,我彎下了腰,迫不及待地撿起了一片秋葉。

喔,多么精緻的銀杏葉呀!它就像是抖開的摺扇一樣,分成四瓣的葉片連著葉柄,複雜的脈絡錯落有致,曲折自然。也許是秋風帶走了它的水分,所以摸上去有點發硬,但它那一身金黃卻美得炫目。再看看其它的葉子,有的中心是綠色,只是由里到外,漸漸過渡到了黃色,仿佛小姑娘扎染的裙擺一般,真讓人驚嘆。

再往前,一片楓樹林吸引了我。那層層疊疊的楓葉,紅得燦爛,如同燃燒的火焰一樣。我近距離觀察了一下,只見它們都像一隻玲瓏的小手掌一樣,又像是小金魚的尾巴,邊緣上的鋸齒好像無數個“人”字,顯得別致而規則。楓葉正面的莖凹了進去,摸起來十分光滑。反面的莖,卻凸了出來,這莖脈,正是連線葉兒生命的紐帶呀!這時,一陣風吹來,楓葉隨風擺動了起來,仿佛好客的孩子揮舞著手掌一般,歡迎著我的到來。我陶醉在了這一片火紅之中,不由得吟起了“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啊,秋天的樹葉呀,是一幅多彩的圖畫,是一首抒情的歌,是一篇錦繡文章!你們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