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作文:門裡門外

門裡的忙碌,門外的喧鬧。

如果我家不在農村,我的感覺就不會這么清晰了。

看著家裡的大人忙忙碌碌的做著春卷,炸排骨,糍粑、白粿……那么忙碌的汗水在寒冷的冬日的衣著上一滴滴的下落到了鞋子邊。看著母親咋咋呼呼的安排著,父親無力的擺擺手示意休息一下。那天晚上是除夕,那么初一早上就要吃素了。

我想著今年可能會有所不同,可是沒有。最大的不同或許是回來的親戚少了,家裡冷清了不少。每天早上早早的起床,給那些大人升火煮飯,有時候會被安排去殺雞殺鴨什麼的,其實我很怕這些動物,可是我沒有任何反抗的機會,很小的時候大家都說我很乖巧,可是這份乖巧漸漸成了我無奈的表達方式。

那天依舊很冷,我什麼都沒有說,只是披上外套,就出門去了。我不想留在那個吵吵鬧鬧的家庭里,儘管那天是春節。早上的世界像是蒙上了霧氣,這樣的小山村,被白霧團團圍住,周圍的小山,卻沒有那些作家手下的溫柔。我漫步在街上,看著這本該熟悉的一切,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竟然不適應了,多久沒有回家,我都忘了。春節的氣氛無非是地上放過的煙花爆竹的紅火,我看著這么安靜的早晨,卻不自主的想起昨天晚上,那樣的我,那樣的笑,看著漫天的煙火我竟然哭了,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學會了感動。做完,半片天是煙火,半片天是孔明燈。

仿佛有了整個世界一樣的安寧,那些孔明燈,慢慢變小,卻帶著各自主人的願望慢慢飛翔。我從未發現,我竟然對孔明燈有所眷顧,我只是看著,那門外的景色。家中的大人都早早的睡下,八點以後的街道變得有些淒涼,只有幾個匆忙的路人,唯一不變的是漫天的煙火。可是今天早上,大家的安靜,昨天晚上,大家的吵鬧,在這樣的小村莊裡,兩個不同的世界。

我希望把這一切繪畫成兩個世界,我把它們分成門裡和門外。門裡安靜的氣氛,如此安詳,睡著的娃娃,只是有意無意的發出一點點聲響;門外喧鬧的氛圍,如此動感,舞動的精靈,僅是隻字片語的停下各自的腳步。不論是片刻的靜謐還是片刻的喧鬧。那樣祥和的景色,給我的不會是一個春節這么簡單。

漫天的煙火,漫天的燈光,周邊的尖叫,傻傻的縈繞,可愛的容顏,春節的喜慶。我不過是把一切的收進眼底,收進心裡。

門裡門外,不過是我的大意,是我有意無意的疏遠了景色,是我偶爾靜靜的聆聽這樣的快樂。門裡門外,不過是眾人的歡笑,是庭院中的嬉笑,是長輩走下階梯坐著靠背椅含笑的雙眸。

春節的白天黑夜便是門裡門外的翻本。

我要的是春節的門裡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