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魯濱孫漂流記》有感作文

讀《魯濱孫漂流記》有感作文(1)

在暑假期間,我懷著崇敬的心情讀完了《魯濱孫漂流記》這本書,對故事的主人公魯濱孫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魯濱遜漂流記》是由英國大作家笛福所寫的。我深深地被這本書所吸引,它讓我體會到了魯濱遜那驚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在本書中講述了一個了不起的冒險人物——魯濱孫。這個人一心嚮往著充滿冒險與挑戰的海外生活,他不甘過平庸的生活,於是私自離家出海航行,去實現遨遊世界的夢想,但每次都歷盡艱難。他依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在一個荒無人煙的海島上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過起了荒涼的野島生活。他自己搭建房屋,嘗試著打獵,種穀子,馴養山羊,曬野葡萄乾,自己摸素著做桌椅、做陶器,用圍巾篩面做麵包……這如此艱難的情況下,能過上這樣的生活,實在不容易。這完全是考魯濱孫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創造出來的奇蹟。

魯賓遜是一個善於幫助別人的人,他從一幫食人族手中救下一個俘虜,那天是星期五,所以就給他取名叫“星期五”。從那以後,“星期五”就成為他忠實的夥伴和僕人。魯濱孫還教會他說話、打獵、做飯等。

讀完這篇小說,我被魯濱孫勇敢頑強、不怕困難、無畏冒險的進取精神所震撼、所折服。在與世隔絕的荒島上,一個個困難相繼而來,而魯濱孫卻不困難。就想作者笛福所說:“害怕危險的心理比危險本身還要可怕一萬倍。”魯濱孫在缺少工具的情況下,不可思議地造出了一套幾乎完美的安全設施用來防備野獸與野人的襲擊。後來,魯濱孫開始馴養動物種地、植樹,把小島家園管理得僅僅有條。他還不顧生命危險,勇奪小島深處,說明了魯濱孫還是一個勇於探索、敢於實踐、有無線的創造力的人。

魯濱孫之所以能夠征服荒島,是因為他有著強大的生存能力與求生技能。再看看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呢?個個人在家裡都像“皇上”、“皇后”一樣,把父母看做自己的奴僕一般,什麼事都要父母來幫助你做好某一件事。萬一有一天災難來臨的時候,那我們不就都成了什麼用都沒有用的人了嗎?現在,由於我們的經濟條件越來越好了,越來越多的小孩子被家長嬌生慣養著,被家長溺愛著。所以現在,我們要增強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要學會洗衣服、做飯、掃地、拖地……幫助父母多乾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不要父母上完班回來之後,還有回家幹活,我們可以想像得到,那樣會多累人啊!做一個能幫父母做家務活的人,和魯濱孫一樣的生活強者!

我想:我們作為學生的也應該這樣,要敢勇於向世界挑戰,不被打垮,壓力越大則能夠越堅強,這才是我們的目標,要勇於鬥爭、勇於行動、勇於挑戰、勇於追求,這樣才能創出一個堅強的自我。

初三:尹嘉琦

讀《魯濱孫漂流記》有感作文(2)

一片荒蕪人煙,沒有生活用品,沒有住所,只有一片大海和一片樹林的孤島,只有一艘廢船上的一丁點食物、槍枝、彈藥和其他並無多大用處的東西,你能單獨在上面生活長達28年之久嗎?你能只憑自己一雙手在上面建造自己的房子、種植莊稼地嗎?你又只能單靠一個人的智慧克服重重困難嗎?在現實生活中,似乎是根本不可能的。但這不可能的一切,都發生在了英國作笛福所創造《魯濱孫漂流記》中的主人公魯濱孫身上。

出生中產階級的魯濱孫一心嚮往航海,終於在多番抗爭後跨出了夢想的第一步。然而萬事開頭難,幾次航海中,風暴的侵襲、野獸的攻擊、海盜的劫驚接踵而至,但他並未因此而卻步,仍勇往直前。但上天似沒有眷顧到他,在第四次航海中,他再一次受到猛烈的颶風的襲擊,結果滯留海島,在孤島上生活了28年!他並不絕望,而是積極地與大自然作不屈的鬥爭。終於,他贏了!他在孤島上創造了一個奇蹟,一片天地!

故事講到這裡,我已深深地感動了,被魯濱孫的精神所征服了!他樂觀,充滿鬥志,他堅持韌不拔百折不撓,他有驚人的毅力……但在我的心裡重要的:在時運不濟時不絕望!這是他能在島上生存下去的原因!不會絕望,不會放棄,不會坐以待斃!

“在時運不濟時永不絕望”對於這句話,我的感觸頗多!有這么一個人,他叫愛柯卡。他的座右銘便是“奮力向前,即使時運不濟,也永不絕望。”就是這樣,他由一名普通的推銷員,當上了總經理。8年後,他被爐火中燒的大老闆開除了,突然間失業了。昨天他還是英雄,今天卻好像成了麻風病患者,人人都遠遠避開他,拋棄他,這是他生命中最大的打擊。“艱苦的日子一旦來臨,除了做個深呼吸,咬緊牙關盡其所能外,實在也別無選擇。”艾柯卡是這么說的,最後也是這么做的。他沒有倒下去。他接受了新的挑戰:到一個即將破產的公司任職。不可思議吧?但是在5年後,艾柯卡把面額高達8億1348萬美元的支票,交到銀行代表手裡。而恰恰5年前的這一天,他被開除了。這5年飽含著他辛酸與血淚啊!

艾柯卡與魯濱孫的遭遇不同,但他們的精神是一樣的。請構想:如果他們不是堅忍的人,不敢勇於接受新的挑戰,在巨大的打擊前一蹶不振、偃旗息豉,那么他們各自的命運的挑戰精神,使他們成為了世人所敬仰的英雄。

“即使時運不濟,也永不絕望,”這句話向一盞明燈,為我們在黑暗裡點燃關亮,教會我們,不向命運低頭,不輕易放棄希望。

命運是個調皮的孩子,有時會和你開個不大不小的玩笑。它用石頭砸傷你的腳時,如果你只會坐在地上哇哇大哭,那么你就是成了命運的俘虜。不妨做個勇者,咬著牙把石頭搬開,繼續走自己的路。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絕望中找到希望,才能讓自己的未來的路充滿光明!

初三:林潤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