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屬於我的世界作文800字

在我的腦海中充滿許多我喜歡幹的事,但最喜歡的一件還是去博物館,對甲骨文的“考古發掘”是屬於我自己有趣世界

從小媽媽經常給我買回神秘的小石膏,我便足不出戶進行“考古發掘”——我先用水一點點洇濕小石膏,再用迷你洛陽鏟、考古錘小心翼翼地發掘,最後用考古刷仔細清理,威武的將軍俑,銹跡斑斑的古錢幣便出現在我的手中啦!

一次“考古發掘”,竟是“土落骨出”,小小的骨片上還刻著一些類似文字的符號,我驚呼:媽媽,這就是甲骨文吧!帶著這個問題,我來到國家博物館,見到了甲骨文的真身。一片瘦長的殷墟嵌綠松石甲骨讓我大開眼界。這片獸骨記錄了商王的一次田獵,大概意思是:壬午日,王在塞上巡遊,為了田獵而進入麥山之麓,捕獲了一隻野牛。田獵好比當時的軍事演習,是重要的儀式。野牛體形巨大,難於捕獲,為了紀念這次田獵,王將此事刻在野牛的肋骨上,並嵌入象徵王權禮器的綠松石,彰顯權威。

打那以後,我經常把玩自己親自發掘出來的一片片“甲骨”。

懷著追根溯源的急切盼望,我們全家來到了甲骨文的故鄉——河南安陽。在殷墟博物院,我終於見到了著名的最大的甲骨文堆積坑,這些甲骨文曾經塵封著王者的征伐、平民的智慧,但現在儼然是一座殷商歷史檔案館呀!

第二天,全家又參觀了中國文字博物館。門前是巨大的漢字搭建的景觀,大廳四壁的文字雕塑貫通天地、氣勢恢宏,我想起“海納百川”、“壁立萬仞”,心中震撼。我靜靜走過每一個展廳,用筆記下很多有趣的甲骨文,之後邊寫邊畫邊給大家講。我告訴奶奶:如果穿越回商朝,您肯定是用圓腹、有足有耳的炊具——鼎給全家燒飯。我告訴爺爺:甲骨文中的“酒”字屬於會意字,由兩個部分組成——釀酒的瓦瓶“酉”和液體水合起來,便是您最愛的“酒”!爺爺奶奶看著我們畫的甲骨文,大呼老祖宗和小孩子都厲害了!

我喜愛甲骨文的樸拙,喜愛探究甲骨文的樂趣。浩瀚的甲骨文和中華文化,從祖先的心裡流傳到我的筆端,在我眼前展開了一個充滿魅力的世界,刻骨銘心而又美侖美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