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屋的作文懷舊800字

秋雨淅淅瀝瀝地下著,伴著微寒的風,敲打著老屋。老屋早已滿是斑斑裂痕,夾在新修的樓房中,在雨中靜默著……

老屋兩旁新鋪的水泥路,分列著各式的機動車。路邊麥黃的波浪里,有一兩聲稀疏的蛙叫。飯後,閒人在家門口道敘家常,頗有一副其樂融融之感。“呦!大嬸子,你家這新瓦屋子就要造好了,我要進去坐坐,沾沾您的好福氣吶!”懷抱小娃的婦人,尋著門口的老婦聊。我沿著那人手指的地方瞧去,只瞧見短小的木板房,因為長期沒有人打理,使得各色的藤蔓附著半邊牆。走進了,還能瞅見石板縫間的苔蘚,直沿而上。烙在石板上的雜質鮮有所見,“嘀嗒”,檐上余積的水滴,砸在我的額頭。抬頭一看,參差不齊的瓦礫,下頭有扇無門的視窗子,木架框子好似腐了樣,猙獰著臉龐。吃驚的小雀兒從窗台逃離,爭先恐後,似乎是因為這房子的破舊,不願久留。銅銹了的小鐵門,緊緊地鎖著。雨也不知怎的,“吧嗒吧嗒”個不停,好似在訴說著什麼……

“嘎,嘎……”聲不斷,屋前的棚子裡,鴨子們來回踱步。一旁雜草叢中,豆莢稀稀拉拉地撮著幾根,卻也瓣兒開了,幾朵淡色小米樣的黃花兒,開給誰看呢?又有誰會在意呢?佛手瓜藤執著著,攀登上木板,葉片浸濕在雨里,頂頭上卻也結了幾個結結實實的瓜,這又是為什麼呢?又有什麼用呢?破瓶罐子堆在小溝子裡,小螞蟻兒,合著搬到了牆頁上,一切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可那無依無靠的老奶奶呢?她是一個人,無論白天還是黑夜都獨守著小屋!傴僂著腰,忍受著病痛孤獨地生活著,孤獨地伴著老屋。曾幾何時,她也是花一樣的年紀,愛動愛跳,嘰嘰喳喳著自己的青春。但是現在無子承歡膝下。她可曾後悔?也許她也和豆莢、瓜藤一樣,獨立於風雨中,即使無人欣賞,也努力地傲然綻放。老屋靜默著,立在雨中,帶著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堅持……

時間如針尖上的水滴,終會滴進大海,虛化乃至虛無,老人離開了,老屋會被拆去或被時間淹沒,最終世人會把他們都遺忘,但它真真實實地存在著,哪怕曇花一現,一晃如煙火,只要自豪地來過,走過,懂過,就夠了……

秋雨淅淅瀝瀝地下著,伴著微寒的風,敲打著老屋。老屋早已滿是斑斑裂痕,間隔在新修的樓房中,在雨中靜默著。挑撥著人的心弦,那雨中的老屋,那牆壁上的藤,那屋邊的芽,只許一聲歲月靜好,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