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魂作文

在老房子還沒被推掉建新房子以前,我喜歡坐在老房子的門檻上,嗑著瓜子,聽大人們談笑聊天。

老房子很老,從80年代開始它已經度過了30多年的風雨摧殘,如今它像一個風前殘燭的老人,用黃泥鑄成的身軀早已千瘡百孔,這就免不了要被推翻的命運。但是老房子經歷了30多年的風雨,外婆也守護了它30多年。

老屋裡有四個房間,最裡面的房間是外婆的。外婆經常會從裡面像變魔術一樣拿出多多少少的餅乾水果;老屋的左面連著廚房,從老屋到廚房的這條走廊是露天的,下完雨之後的這條走廊特別美,雨順著屋檐上的瓦片滴下,但我卻還是著迷於廚房裡外婆做的那碗桂圓燉雞蛋;廚房的對面是雞窩,裡面還堆放著燒火用的柴木,外婆經常會在我來之後從母雞的窩裡挑個帶血的雞蛋,笑眯眯地和我說這種雞蛋是母雞生下來的第一個雞蛋特別補;老屋的後面還有一小片竹林,每到有竹筍的季節,我舅舅就會帶著鋤頭到竹林里挖竹筍,外婆則在邊上指點著。

可後來,外婆得了病,是很重的病。原本來走如火如風的外婆,變得步履蹣跚;原本可以跟著我們大家逛街嘻嘻哈哈的外婆,必須要被人扛著走;原本愛乾淨的外婆,到最後連說要上廁所的力氣都沒有。

這老房子,也像失去了魂一般。變得破破舊舊、全身滿是窟窿。可大家清楚只要外婆在,老房子就必須在。

30年,說短不可能短,說長的確長。30年也許有可能就是一個人的一生;30年也許就可以改變一個人許多;就是這30年裡,外婆從未離開過老屋,像一個默不出聲的守護者,就這么用自己的半生守護了老屋。

人在,老屋就一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