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國各地中考作文題目

XX年全國各地中考作文題目

XX年浙江寧波中考作文題

四、寫作(60分)

23.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大海的深處也許隱藏著美麗的珊瑚,目光的深處也許飽含著濃濃的愛意,記憶的深處也許沉澱著生活的真諦,文字的深處也許寄寓著豐厚的意蘊……

請以“深處”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聯繫自己的生活體驗寫作。②文體不限,文章不少於500文字。③文中不要出現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XX山東濟寧中考作文題

寫作(共40分)

21.興趣是良師益友。她牽引著你走進趣味盎然的生活,她指引著你一步步去探索神奇美妙的世界,她引領著你去採摘甜蜜的成功果實。有了興趣的牽引,生活就會更加愉悅、幸福。

請以“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題目,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在內容和表達上有創意者,可獲得1—5分的加分。

XX年青島中考作文題目(二選一)

1.我不後悔的那件事

2.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XX山東濟南中考作文題目(核圖版)

四、作文(50分)

請以“一個夏日的早晨”為題目,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你可以大膽選擇你最能駕馭的文體,寫你最熟悉的內容,表達你的真情實感;②文中不要出現真實的校名、姓名,如需要可用“”代替,否則扣分;③不得抄襲;④不少於600字(如寫作詩歌不要少於20行)。

XX山東日照中考作文題目

半命題作文:第一次      

XX年山東煙臺中考作文題

半命題作文:           征服了我

XX山東泰安中考作文題目

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為話題,題目自擬。

XX山東棗莊中考作文題(核圖版)

三、寫作(共50分)

25.題目:那一段美好的時光

要求:(1)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2)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3)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

XX年山東東營中考作文題

26.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不要說我們的日子只有陽光和鮮花,要知道有多少陽光鮮花也就有多少風雨和眼淚;不要說眼淚是軟弱的代名詞,眼淚流過,我們也就變得堅強;不要說眼淚只是一彎悲傷和痛苦的流淌,它還是一池喜悅和幸福的洋溢……有人說眼淚是一個人心靈品格的珍珠,也是生活中真善美扣人心弦感人肺腑的音符;有人說眼淚是與人交流時無聲的“話語”,也是自我反芻時有聲的“獨白”;有人說眼淚是情感匯集的港灣,也是揚帆起航的誓言……那么,讓我們的眼淚盡情地拋灑流淌吧……

要求:1.以“________的眼淚”為題。

2.將題目補充完整再作文,文體不限,不少於600字。

XX年山東濱州中考作文題

半命題作文:只要             還在

XX年山東荷澤中考作文題

小人物

XX年山東濰坊中考作文題 (核圖版)

六、(50分)

26.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有一個旅遊愛好者,在旅遊中經常迷路。

“你經常在外旅遊,有豐富的旅遊經驗,怎么還會迷路呢?”朋友不解地問。

“每次迷路,都是走上了歧路。”

“為什麼會走上歧路呢?”

“因為歧路上有迷人的風景,看著看著,就忍不住走進去了;走著走著,就走不出來了。”

請你根據讀後的聯想和感悟,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作文。要求:

1.題目自擬,立意自定。

2.除詩歌外,文體不限;文體特徵鮮明。

3.要有真情實感,不得抄襲和套作。

4.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校名、人名等信息。

XX年浙江金華市中考作文題

“熱門話題

XX福建福州中考作文題

自律是什麼?自律就是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反省。自律能讓我們克服惰性,抵制誘惑,學會戰勝自己。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說的也是這個道理。你在學習和生活中,約束、管理、反省過自己了嗎?你在自律中獲得怎樣的感悟?

請以《自律》為題,寫一篇文章,要求:1、文體不限,詩歌除外。2、不少於600字。3、文中不能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

XX重慶市中考作文題a卷

二選一

1.半命題作文:《為___ 畫上____》。

2.有人問葉子為什麼你一直擺動,葉子說因為我想要飛,又問,你連翅膀都沒得,你怎么飛?葉子說你看著吧。經過春夏秋冬,冬天到了,葉子就飛了。然後自選角度,自擬題目,作文不少於600字。

XX重慶市中考作文題b卷(核圖版)

以下兩題選做一題。

要求:①內容具體,有真情實感;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字數不少於500字;④凡涉及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一律用a、b、c等英文大寫字母代替;⑤不得抄襲。

(1)鮮花的身後是綠葉,幼苗的身後是泥土,小溪的身後是山峰。身後的愛撫,身後的溫暖,身後的堅強,支撐著我們走過一個又一個冬季。

請你以“有你在我身後”為題作文。

(2)閱讀下面的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長跑途中,兒子不時地對爸爸抱怨跑得很辛苦。

跑到江邊,兒子看見逆水而游的魚,又開始借題發揮:“這些魚真傻呀,逆水而游,多辛苦。”

“可他們正在享受快樂呢!”爸爸說。

“明明很辛苦,怎么會快樂呢?”兒子嘟噥著。

“他們享受的是奮鬥的快樂啊!”爸爸說。

“順水而行,不是更安逸、更舒適嗎?不是可以享受一種更大的快樂嗎?”兒子反駁說。

“你看見那片枯葉了嗎?”爸爸指著漂流在江面上的一片枯葉說,“它就在順流而下……”

XX四川成都市中考作文題

“端午節有吃鴨蛋的習俗,有個鴨蛋很小,有人認為應該舍小求大,有人認為保留小的,以此材料寫作文‘小小的          ’

半命題作文:小小的          

XX四川遂寧中考作文題:

觸動心靈的□□□□□

XX年四川綿陽中考作文題

就這樣被美征服

XX年四川內江中考作文試題

四、作文(50分)

15.閱讀下文,以“愛的叮囑”為題目作文。(50分)

我雖然很害怕,但是也得硬著頭皮去——這是爸爸說的,無論什麼困難的事,只要硬著頭皮去做,就闖過去了。“闖練,闖練,英子。”我臨去時爸爸還這樣叮囑我。——等到從最高台階的正金銀行出來,看著東交民巷街道中的花圃種滿了蒲公英,我很高興地想:闖過來了,快回家去,告訴爸爸,並且要他明天在花池裡也種滿了蒲公英。

要求:(1)除詩歌外文體不限;(2)不少於600字;(3)不使用不規範的語言文字;(4)不得抄襲、套作;(5)不得出現泄漏考生信息的真是人名、校名和地名。

XX年四川巴中中考作文試題(核圖版)

24.十五六歲,正值花季。我們率真、自信,我們積極進取、充滿希望。在與親人、同學、老師的交往中,在獲取知識、參加活動的過程中,我們開始明白,生活中有成功,也在挫折;有歡樂,也有憂傷。我們學會了理解和分享,懂得了感恩和擔當,堅定了意志和信念,充滿了嚮往和追求……在這個年齡,我們正精彩地書寫著自己的人生篇章。

請以“我正十六歲”(十五歲、十四歲……)為題寫一篇作文。

要求:①除詩歌外,文體自選。②立意自定,中心明確。③有創意的表達出真情實感。④書寫規範、美觀,字數不得少於600字。⑤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地名、校名。

XX年四川瀘州中考作文試題

半命題作文:            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