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冊語文三單元作文:老師也有“追星族”

七年級下冊語文三單元作文:老師也有“追星族”

有一個時髦的詞兒叫“追星族”,所追之星多為演藝界明星,如成龍、李宇春等;追星之人多是在校的青少年。而我這裡要說的“追星族”卻是老師,並且是熱愛文學的老師,你說怪也不怪?

一、前衛之星數何總

省委招待所大院,綠樹掩映,寧靜安詳。三樓會議廳,湖南校園文聯的工作年會正在這裡舉行。與會人員來自全省中國小,清一色的文學“發燒友”,裝束大方而略顯傳統。會場內外,出現了一位前衛的人,就特別引人注目:只見他中等個子,一身休閒裝,下巴上一綹鬍鬚,是導演,是畫家,還是攝影師呢? 直到他走上主席台做報告,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校園文聯秘書長、執行主席何洪亮,其聲音確實是名副其實的“洪亮”。進餐時,他在酒席之間穿行,給老師們敬酒。一旦坐下來,許多老師就跑來與他乾杯,一飲而盡的瀟灑中顯得十分隨和,大家一律叫他何總。筆者是“大叔”級的代表,幾次與何總同席,平生滴酒不沾,只好以茶代酒,“只要感情深,茶水也有情。”幸好何總隨和,還不至於叫我過於尷尬。

二、平易之星譚主席

會議中間,穿插著一個精彩節目——和文學藝術家合影。因為多是文學發燒友的緣故吧,最受追捧的自然是著名作家譚談了。他中等個頭,身穿紅色夾克,留著淺平頭,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笑容,見面後冒出來的第一個詞兒就是“平易近人”。

他從“茅盾文學獎”2024年度頒獎會上趕來,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接著就與全體代表合影,許多老師還嫌不過癮,一定要和主席“單照”,主席也是來者不拒,平易中盡顯隨和,直到開會的鈴聲響起,大家才依依不捨地散開。連我這位“大叔”,竟然也“老夫聊發少年狂”,“咔嚓”一聲,留下了珍貴的合影。

譚談的名字對於我們文化人來說,真箇是如雷貫耳,他是我國文學界的領軍人物之一,曾任湖南省文聯主席,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但也只是聞其名而未謀面,如此面對面頭碰頭的接觸,還是第一次。儘管早在大學畢業的時候,就讀了他的中篇小說《山道彎彎》,知道他的傳奇人生恰似彎彎的山道:當過兵,下過礦,吃過苦,是從冷水江金竹山煤礦里走出來的作家

。我常常咀嚼他的人生格言:“人生是一部書,我在書中咀嚼人生。”

三、豪放之星范老師

會議大廳左後的牆上,貼著幾個龍飛鳳舞的大字——老師書法比賽處,旁邊的桌子上放著文房四寶。這是一個安靜的角落,可是一到休息時間,卻人頭攢動,熱鬧非凡。老師們也不再斯文,一個個爭先恐後跑去,前前後後圍成圈兒,圈內一個身材魁梧的中年人,正揮毫疾書,有求必應,是一種豪放的隨和。只見他筆走龍蛇,一氣呵成,寫的多是文學社名或刊名,如圓夢、淺草……有位靚麗的女老師請他寫了“清風明月”;我這“大叔”也上前湊熱鬧,請他題寫了“劍膽琴心”四個字,因為我的名字里就有一柄“劍”,最欣賞的就是“戰士的膽略加文人的琴心”。那字啊,真的就叫漂亮,說是字如其人一點都不假,頗有蘇東坡的豪放之氣。落款為“長郡學人柏槐”,旁邊還備有印章三枚,一律篆書,全系范老師親自雕刻:一曰隨緣、一曰觀海聽濤、有一枚我沒記住,羞煞老夫也!如果說,書寫時是雲捲雲舒的流暢,那么,蓋印時就是一絲不苟的鄭重了。於是乎,大家都知道他的名字叫范柏槐(他自己解釋說像柏樹一樣四季常青,像槐樹一樣隨緣生長),來自長郡中學,《澄池》主編,是文聯的副秘書長。

時令已是初冬,氣溫自然不高,但范老師的額頭卻沁出了滴滴汗珠,已經到了吃晚飯的時間,求字的人還排著長隊。天空,細雨霏霏,涼風習習。省招大院裡卻洋溢著春天般的氣息,來自三湘四水的老師們,滿面春風,珍惜這寶貴的相聚時光,交流切磋,“追星”不已。仿佛自己也化成星星,融入了璀璨的文學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