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對手

對手是誰?對手就是那個讓你擔心跑到你前面又阻礙你的那個人,對手就是我們通往成功的障礙,他可以磨練我們的意志,與對手挑戰,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提高我們的能力。

在2024年7月13日國際奧運會第112次全體會議上,北京戰勝多倫多、大阪、巴黎、伊斯坦堡,獲得第29屆奧運會主辦權。全國人民為之歡呼雀躍,而主持人水均蓋卻說了一句令人難以忘懷的話:“我們要感謝對手。”

是的,正是有了多倫多、大阪、巴黎,伊斯坦堡這樣強大的對手,北京才有緊迫感,壓力感,才使我們的申辦工作做得更紮實,更細緻,更完美。這樣的對手,可是中國更強大,在國際上的威望更高。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的卻要感謝對手。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在草原上,牧民所馴養的羊經常被狼吃掉。基於這樣,牧民就想盡辦法,絞盡腦汁把草原上的狼除掉,原以為可以安心地過日子,可是羊群卻變得老弱病殘。相反,一些野生羚羊或鹿為了逃難,長期奔跑,不僅使它們擁有了強健的身體,而且也躲避了狼的捕殺。顯然,有無對手帶來的結果是截然不同。

一種動物如果沒有了對手就會變得死氣沉沉;一個人如果沒有了對手,就會甘於平庸,養成惰性,最終導致庸碌無為;一個群體如果沒有了對手,就會因為相互的依賴郭潛移默化而失去生機與活力;一個整體如果沒有了對手,就會逐步走向懈怠,升值走向腐敗和墜落;一個行業如果沒有了對手,就會喪失進取的精神。

現實生活中,許多人都把對手視為心腹大患,是敵人,是異己,是眼中釘,肉中刺,恨不得馬上除之而後快。其實,只要仔細想想,便會發現又一個強勁的對手,反倒是一種福分,一種造化,一種力量,一劑強心劑,一副推進器,一個加力檔,一條警策鞭。

感謝對手吧!正是由於它們,你才會認識到自己的缺點,才會激發你的潛能,才地激勵你不斷進步,才會迫使你奮勇前進,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