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皖南

山水雲,彰顯樸素靜謐的皖南之美。

初來乍到,放眼望去,目之所觸,無不讓我在心底產生崇高的敬意。一排排山巒直入雲霄,巍峨聳立,逶迤連綿。高處不勝寒,遭來雲朵兒嫉妒,肆意漫遊于山峰間,好似山嶽飄舞的裙帶。影影綽綽的群山,又如披著蟬翼般的薄紗,一個睡意未消的仙女。山以雲裝飾,雲以山作襯,山雲結合,雲山相益。山高,雲亦深,不知處。撫今追昔,令多少文人墨客魂牽夢縈,寧願傾其一生的仙境,那種與世隔絕、清心寡欲的田園生活,不正安然呈現在眼前?

遠聞溪水,車近峽谷,觀之有感。

峽谷中的小溪潺潺流淌,溯流而上,原是天上之水,俯瞰山下,小溪流向大地的懷裡。行蹤莫測,神出鬼沒,引人浮想聯翩。春夏秋冬,小溪譜寫了一首生命的讚歌。暖春,小溪呼喚著村雨,叮囑春筍要堅強不屈;炎夏,小溪忍受著驕陽,告誡知了要平心靜氣;涼秋,小溪歷盡著冷風,提醒小麥要多添綠衣;寒冬,小溪怒視著揚雪,宣告群峰自己永不結冰。

小溪翠綠,綠得刺眼,也綠得迷人,綠得賞心。從山上衝下一抹綠,憂怨之綠在山間沉積,憧憬之綠仍在前行,將希望之綠傳向遠方,於是整座山碧綠連片。正值深秋,皖南不若北方之楓葉成林、銀裝素裹。晚霞緋紅,天空灑下最後一抹餘輝,黑暗處,幽綠的山林間,不知疲倦的小溪,正把生命之綠運輸明天,為著下一次春暖花開。

途徑太平湖,水天一色,令人心曠神怡。

太平湖呵,正如其名所述,一切都是如此寂靜,如此祥和。天空不見孤鶩掠影,秋水難尋魚蝦嬉戲。偶爾微風拂面,落下幾許樹葉,泛起幾層漣漪,出現幾道光暈,讓人的心靈回歸自然,拋開了世塵的擾亂。應和巋然不動的山巒,儼然構成一幅傳統中國水墨畫,美不勝收。

皖南,一個厚重珍貴的歷史符號,一個亘古不變的文明印記,一個永不褪色的徽州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