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活著

春天的時候,一草一木,嫩嫩的,綠綠的,我很愛惜;總是不忍觸碰,即便是柔情的愛撫,我也不願。到了秋天,滿眼的蕭條,破敗;我更是憐惜,憐愛,及至憐憫了起來。許多個春秋漫過我的記憶,我用愛將它慢慢融釋,並深深地嵌人夢裡。

可我為什麼要無端傷感,無端地迷戀春秋?

問題是需要思考的,然而我還未靜下心來沉默,生命的長河便翻滾起驚濤駭浪把我撳到。望著勝利而歸的波浪,我抱著一春的希望在淺灘,在河岸痴痴地笑。笑到天荒地老,笑到淚乾河枯。我被一陣涼風吹疼了臉,突然想起美艷的花兒,翠綠的嫩草,知道它們都嚮往著陽光,知道春天是奮發,向上的季節。

可是,那涼涼的啊秋!

我怎么能承受的了,淒楚的一生。這北方,深秋,無處不張顯著衰敗的影子;我想著,大概也只有這裡才有如此悽美的景象。有時,會無意間發現遲凋的殘菊,心竟隱隱泛起莫名的愁。當然,她還活著;同時,她也接近死亡。我佩服她,更熱烈的愛著她。想起了艾青。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的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