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麥子或朋友

朋友,你抬頭看看上空,近處的樹枝已落盡繁華,遠處的藍天還有一絲雲煙,或者再留意一下半空還有飛起飛落的麻雀——該走的已經走了,留下來的必定是我們最親近的朋友。朋友,為何總這樣尋思著走路呢?天上和地上的風景都變的真實而不遮不掩,你滿腹的愁緒該讓它隨之消散了!

落下的東西才是你觸手可得的,才是你忠誠的實體——可以握手交談。

朋友,你還為此鬱鬱寡歡嗎?田野收穫了糧食,那頎長纖細的蘆葦也長了白色的鬍子,隨風搖曳;水面平靜,塵濁落定,河水也要進入冬眠的傍晚嗎?路邊的枯黃的草莖還有野火留下的黑色的痕跡,即使沒有也開始了凋落,被輾成碎末;還有泥土,它有些鬆軟,但真正可以享受這溫煦的冬日陽光了;只有麥子是逆向而行的,它綠的如此可愛,匍匐在平坦如砥的原野上,整齊有致,映著天空的遙遠,天空反射了它的活色。

回到城市,天空一望無際,空洞而空虛的空城——你尋不到熟悉的面孔,因為你難以適應這樣的生活——冷眼相對。樹木也不是那常見的樹木,卑微的草也忽略在牆角,這裡的東西全都經過了加工處理,好像交了個機器朋友。古人每每得山水之樂,畢竟是久遠的事情了;今天唯有朋友可以填補其中的遺憾——幸虧你還有一二好友,不至於落的孤家寡人。

無論如何,在城市能取代麥子的唯有你最好的朋友;也只有朋友,能讓我們在這個僵冷的冬天生火取暖!